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台百万火电机组、超1000万千瓦新能源…华能集团投资千亿的这个综合能源基地要怎么建?

2021-10-08 09:02来源:《中国华能》 等关键词:华能集团综合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华能陇东2×1000MW煤电一体化项目(正宁电厂二期工程#1、#2机组)位于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周家镇燕家村,建设 2×1000MW高效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该工程计划2024年3月#1机组投产,2024年5月#2机组投产。

同时,陇东能建基地还将配套建设百万吨级CCUS项目。

9月14日,华能甘肃陇东能源公司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及示范项目获得庆阳市能源局投资项目备案。

该项目由清能院牵头,联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华能甘肃公司等17家单位共同开展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研究,针对目前我国CCUS领域存在的技术问题,整合及协调各方科研力量及产业资源,突破二氧化碳捕集、管道输送、驱油与地质封存等关键技术,依托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运,将建成世界最大年捕集量150万吨的大规模CCUS技术全流程示范项目,完成核心设备国产化研制,打造电力企业和石油企业合作的大规模CCUS样板工程。

《中国华能》近日发布陇东能源基地系列文章,介绍了这一能源大基地的具体规划:

陇东能源基地

中国华能立足陇东地区丰富的风光和煤炭资源,以“三型”“三化”(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为主要开发路径,以推动基地规划、投资、建设、管理、运维、调度一体化为中心,坚持清洁主导、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依托大电网、融入大市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多能互补能源基地发展模式,高水平建设陇东能源基地,打造“3060”示范样板。

风、光

作为陇东能源基地的“重头戏”——庆阳风光综合新能源示范项目采用外送与就地消纳相结合,规划新增新能源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主要分布于庆阳市环县、镇原、华池、庆城等县境内。其中风电、光伏作为陇东至山东特高压配套新能源项目,分布在超过4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计划与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同步投产。项目按风光同场集约化布置,共用接入线路、升压站和基础设施,提高项目经济性,实现风光资源最大化利用;采用先进风电、光伏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化运维、5G通讯等技术,实现设备远程智能化控制及调度和全生命周期的监控管理,全力打造领先的平价清洁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风光同场项目,年生产清洁电力超200亿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约2000万吨。

调峰电源项目是陇东能源基地的又一重要支撑,为依托宁正矿区核桃峪煤矿和新庄煤矿建设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燃煤通过输煤栈桥直达电厂,水源采用煤矿疏干水,规划建设2台10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机组主机参数达到当前主流1000兆瓦高效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最高水平,采用世界领先技术,满足节能减排和深度调峰要求,将有效发挥削峰填谷双重作用,有效减少弃风弃光,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全力打造清洁高效绿色机组。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00亿千瓦时,利用疏干水约270万立方米。

陇东能源基地储能项目按照支撑新能源稳发满发配置储能规模,将综合考虑寿命、经济性等选择适宜的电池类型,并根据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展同步建成投运,全面推动实现基地清洁能源利用率超95%。同时,基地积极探索重力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方式的规模化应用,为基地新能源最大化利用提供坚强保障。

陇东至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依托大电网,融入大市场,将西部清洁电力源源不断输送到中东部地区,促进能源资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规划建设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电力外送通道,起点甘肃庆阳,途经陕西、山西、河北,落地山东泰安,线路长度约1000公里,投资约180亿元,输电总容量800万千瓦,实现外送通道清洁能源优化配置,满足山东电力负荷增长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