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公共机构要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1-10-12 11:2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王志华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节能降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公共机构推进节能降碳的潜力很大

据统计,全国有逾150万家公共机构,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和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很多公共机构直接面向公众。其中,各级政府机关,不仅是能源资源的消费者,也是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因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公共机构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全民参与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如何尽责担当,推进绿色低碳办公,倡导绿色生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全社会而言意义重大。

“十三五”期间,各级公共机构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扎实做好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标准日益完善,能效水平不断提升,示范引领效应持续显现,节能管理能力显著增强。2020年,全国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18.48千克标准煤/平方米,人均综合能耗329.56千克标准煤,人均用水量21.53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0.07%、11.11%和15.07%。同时,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电力、煤炭消费占比与2015年相比分别提升1.57%和下降5.17%。约6万家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3064家公共机构建成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76家公共机构遴选为能效领跑者,约6万家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

应该看到,尽管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到位、不明显、不平衡,市场机制运用不充分等困难和短板。有的公共机构办公室依然可见“长明灯”“不停机电脑和空调”等现象,有的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年度能耗达到35千克标准煤/平方米。这些问题说明,公共机构推进节能降碳的潜力还很大,仍需加大力度。

公共机构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新的发展阶段,公共机构应该遵照落实《“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具体来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各级公共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承担起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努力开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

完善制度体系和监督考核机制。各级公共机构要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部署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国家节水行动方案》《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反食品浪费、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等制度,形成科学规范、全面覆盖和操作性强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标准体系,重点制定碳排放核算、绿色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等标准。同时,强化制度落实和标准应用,推行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强度“双控”与定额相结合的节能目标管理方式,开展达标行动,持续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统计、监测分析、指导推进工作,加大标准实施评估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提高标准的规范和引领效能。

创新落实节能降碳具体措施。各级公共机构要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控制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消费,加大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热泵、高效储能技术的推广使用力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积极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加快推广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建设绿色高效制冷系统,实施数据中心节能改造,大幅提升能效水平。深入开展节水护水行动,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倡导水资源循环利用,开展雨水、再生水利用。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和分类行动,推动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办公家具等物品循环再利用。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低碳、节水、环保、再生等绿色产品,并将能源资源节约管理目标和服务要求嵌入物业、餐饮、能源托管等服务采购需求。进一步推动无纸化办公,倡导使用再生纸、再生耗材等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合理控制办公场所室内温度,严格执行“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的标准。加速建立电器电子产品、家具、车辆等资产共享机制,推广公物仓经验,鼓励建立资产调剂平台,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常态化开展“135”(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绿色低碳出行行动和“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

持续开展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示范创建活动。各级公共机构要促进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标准的落地实施,推进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规划、建设、运行等流程的标准化,实现数据互通共享,探索“互联网+节约能源资源工作”模式,加大互联网技术在计量监测、统计分析、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应用。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树立先进标杆,持续开展先进适用技术遴选和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的推介。加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鼓励“云”上宣传,大力宣传有关法规、标准、知识,突出节约价值导向,传递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培育绿色文化氛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