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网上电网助力“量子+电力”

2021-10-27 09:22来源:浙江宁波国网宁波供电公司江北供电分公司作者:潘媚媚关键词:国网宁波供电新型电力系统配网精益化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1日,宁波江北10千伏横山线主线实现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全覆盖,并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投入全自动FA功能,标志着国内首条基于量子加密无线通信的全自动FA架空线路正式投运。此次江北公司利用网上电网功能,更快捷更直观地进行量子加密智能开关的选址,这也为提高配网架空线路供电可靠性,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江北公司将继续开展量子加密智能开关的安装,利用网上电网实现高效的安装点位选定。首先通过网上电网设备档案库,查询江北现状架空线及混合线路清单

选取慈浦P577线为例,为使本次安装的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发挥其最大作用,找到最合适的安装地点,首先利用网上电网查看其地理图及线路走向,慈浦P577线地理图及线路走向图。

为了保证量子加密智能开关能在线路故障时发挥及时断开故障点,恢复非故障区域供电的作用,继续查看慈浦P577线周边联络线路,在其联络线路上同步安装量子加密智能开关,保证智能开关安装成环。慈浦P577线联络线路为渡头P576线,故在所示环内实现开关安装位置选定。

查看慈浦P577线、渡头P576线各个开关位置的位置信息及负荷信息等其他基本信息,初步选定智能开关安装位置,再针对初步选定开关的前、中、后部开关位置进行着重分析。

其次,本次量子加密智能开关安装对通信信号的要求较高,需要选择附近有强信号的企业作为本次的安装地点。故该选定的网上电网开关位置图,需叠加移动公司信号图,或移动公司现场复核选定点位是否满足信号要求,最终可确定量子加密智能开关。最终本次量子加密智能开关选择在慈浦P577线1号杆、7号杆、9号杆,渡头P576线1号杆、18号杆、53号杆进行安装。

下阶段,江北公司将总结试点经验,在其他示范场景中进行量子加密智能开关的推广应用,同时持续聚焦量子技术与电网的深度融合,不断探索和扩展“量子+电力”应用新场景,推进配网精益化管理、智能化管控,为电网安全运行和客户用电提供坚强的智能化保障。

作者: 潘媚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波供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配网精益化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