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我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标段主体工程完工!

2021-11-01 08:48来源:中国铁建关键词:风电建设海上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0日,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启东H3号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顺利安装,标志我国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标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启东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启东近海海域,场区中心离岸距离约37公里,规划海域面积43平方公里,是启东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单体容量最大、风机安装种类最多的海上风电项目,共分为三个标段,总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其中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H3项目共布置50台6种不同规格的风力发电机组,装机规模达到300兆瓦。

该项目施工海域地处长江入海口,复杂的气象、地质条件和恶劣的海况增加了海上施工难度,加之项目工期紧、船机资源紧张,给施工组织带来了更大困难。

项目自进场以来,建设团队超前谋划锁定船机资源,依托国内最先进的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船“铁建风电01”,通过沙盘推演模拟施工各个环节,选用万吨级四锚定位运输船增加靠泊成功率。采取“浅水区接货”施工模式等有效克服了施工海域气象条件和海况恶劣、全年可作业窗口期短等难题。同时,项目部设计制造了通用型象腿工装、塔筒专用吊装工具、底段塔筒运输工装和叶片安装吊架等,提高了运输效率、加快了吊装进度、降低了吊装风险。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采用海上风电大直径单桩翻身溜尾钳改进方案解决了沉桩过程中钢管桩翻身难问题;通过一种叶片横穿船甲板的叶轮组对方法,每台风机节约安装时间6小时以上;采用在钢管桩内部增设桩端连接板的的方法极大降低了溜桩风险。目前该项目各项技术成果先后获得国家专利4项、中国铁建国际领先工法及合理化建议多项。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可达22亿千瓦时,将超过启东市全年用电量的一半,与传统煤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2.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44.1万吨,并减少相应的废水排放,社会环境效益明显,为江苏省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铁建力量。

无限风光在深蓝

来源:中国铁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建设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