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影响正常供热 黑龙江一热电厂被全省通报!

2021-11-05 10:11来源: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华电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日省住建厅印发通报,对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以下简称“华电佳热厂”),1号机组和2号锅炉相继发生故障,造成同时停运事故,影响正常供热,造成不良影响,给予全省通报批评。

(来源:微信公众号“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ID:hljzfcxjst)

《通报》指出,华电佳热厂作为佳木斯市主力热源,承担着约1480万平方米供热任务。10月19日,该厂检查发现1号机组高压导管存在两道裂纹组织开展抢修,10月25日2号锅炉因分隔屏过热器泄漏,无法继续运行停炉,造成该厂两台机组同时停运。事发后佳木斯市紧急启动调峰、备用热源,减少对居民正常供热影响。10月26日,1号机组已抢修完成并投运,截至11月2日,2号锅炉仍在抢修中。

《通报》强调,本次华电佳热厂发生两台机组同时停运事故情况实属少有,其成因表面看是突发事件,但根本原因是企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是以保电为由拖延维修。华电佳热厂作为佳木斯市主力热源和安全生产的主体,在判断1号机组存在隐患的情况下,以保发电为理由,没有立即组织停机排查,造成1号机故障拖延至供热期内解决,为事故发生埋下隐患。二是“冬病夏治”排查整治不实。热源检修是今年省政府部署的供暖“冬病夏治”专项行动的首要环节。华电佳热厂既未能在开栓前完成热源设施检修,且刚检修的锅炉在供暖初期就发生故障,充分说明企业设施设备检修仍存薄弱环节,检修不实不细不到位,发生了供热大面积停热事故严重风险。

《通报》要求,各地要以华电佳热厂热源事故为鉴,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确保群众住上暖屋子。一是全面排查供热系统隐患。立即组织供热企业排查热源、换热站和管网安全隐患,加大巡查巡检力度,及时消除隐患问题,确保供热安全稳定运行。二是及时受理居民供热投诉。加大供热投诉调处力度,提前化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突出的供热投诉问题。持续开展供热“访民问暖”专项活动,主动了解群众诉求,实地解决供暖存在问题。三是关注供热舆情。要密切关注媒体反映供热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四是加强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规定,对发生的供热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送当地政府和上级供热主管部门,确保事故和处突信息及时准确传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华电能源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