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2020年以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文件汇总(二)——2020年以来有关部委发布的相关文件

2021-11-05 10:12来源:中国生态环境标准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支撑实现我国2030和2060的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在国家和地方层面发布了相关政策规划管理等文件,本文系统梳理了这些文件,以期为从事该领域的各方工作者提供政策参考。

部委层面:推进落实一揽子政策举措

2020年以来有关部委发布的相关文件

2020.12.29 生态环境部印发《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纳入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名单》

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20.12.31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是落实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重要抓手。

2021.1.11 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更好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牵头部门职责,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2021.3.26 生态环境部印发《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指南(试行)》

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活动。

2021.5.17 生态环境部发布《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

规范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

2021.5.30 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

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两高”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控制。

2021.7.1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7.15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

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推动新型储能快速发展。

2021.7.27 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的通知》

组织部分省份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实施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推动污染物和碳排放评价管理统筹融合,促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协同增效。

2021.9.11国家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1.10.18《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发布

出台冶金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严格能效约束推动节能降碳行动方案行动方案。

2021.10.26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

要求迅速开展企业碳排放数据质量自查工作,各地生态环境局对本行政区域内重点排放单位2019和2020年度的排放报告和核查报告组织进行全面自查。

2021.10.28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在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的通知》

充分发挥规划环评效能,选取具备条件的产业园区,在规划环评中开展碳排放评价试点工作。

延伸阅读:

2020年以来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文件汇总(一)——2020年来以来习近平相关讲话与国家发布的文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