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方回应修改淘汰煤炭措辞:减少煤炭消费比需尊重各国国情

2021-11-16 09:1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炭去产能煤电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最后关头”将“逐步淘汰”煤炭改为“逐步减少”后,联合国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COP26)在11月13日通过了《格拉斯哥气候协定》,各国同意通过订立协定减少煤炭的使用。

2021年11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在要求各国结束煤炭使用前,应首先考虑这些国家的能源需求缺口,确保这些国家的能源安全。我们鼓励发达国家切实率先停止使用煤炭,同时也鼓励发达国家切实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详情如下:

路透社记者:周日,COP26会议主席夏尔马称,中国和印度要向发展中国家解释,为何要将COP26大会关于要努力淘汰煤炭的语言修改得更为缓和。之前,印度和中国拒绝一项呼吁淘汰(phase out)燃煤发电的条款,将其改为减少(phase down)。中方对夏尔马的言论有何评论?

赵立坚:绿色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是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中国高度重视能源转型,在控制煤炭消费和煤电项目方面已做出巨大努力,为国际社会在相关问题上达成共识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先后向国际社会宣布了中方采取的系列政策措施,包括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肯定和赞誉。近日中美双方发表的《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中重申了相关内容。

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比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尊重各国国情,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的差异。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没有普及电力和充足的能源供应。在要求各国结束煤炭使用前,应首先考虑这些国家的能源需求缺口,确保这些国家的能源安全。我们鼓励发达国家切实率先停止使用煤炭,同时也鼓励发达国家切实对发展中国家能源转型提供充足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我们需要的不仅是口号,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

相关阅读:

联合国COP26协议:“逐步淘汰”改为“逐步减少“煤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