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车株洲所:改革+创新 赋能企业发展

2021-11-22 09:30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吴笑妍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企业风电叶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始创于1959年,60余年来见证着新中国铁路电气化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旗帜,促进产业快速成长,株洲所已形成“轨交、材料、汽车、新能源、工业传动、智轨、海洋工程装备、电力电子器件、类金融”九大产业板块,十大业务主体,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十一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三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五个海外技术研发中心、11家境外分(子)公司。

中车株洲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坦言:“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改革发展、自主创新、超越期待的奋斗史。正由于不断改革,公司才顺利实现了年产值从100亿元到200亿元、又从300亿元到400亿元的跨越。”

近年来,株洲所坚持改革和创新“两翼”发力,党建、人才、产品和市场“四轮”驱动,充分发掘企业潜力、激发员工活力。

多措并举稳步实施混改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李东林表示:“通过混改,力求在产业协同补短、体制机制创新、资本价值回报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统一部署,中车株洲所围绕其战略定位,着重考虑股权结构、投资者类型和改革目标之间的关系,将子企业分成支柱型、成长型、培育型和退出型四大类,各有侧重、多措并举地实行混改。

对于支柱型企业,在绝对控股下,引入有利于主业保持引领优势的外部资本。对时代电气、时代新材两家核心主业公司,引入与企业主营业务战略匹配度好、协同性高的资本,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两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近50亿元。2020年,前者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电气系统供应商;后者实现销售150亿元,其轨道交通减振降噪全球第一,风电叶片产业规模全球第二,汽车橡塑生产全球第三。

对于成长型企业,在相对控股下,引入有利于核心业务突破瓶颈的外部资本。风电、半导体属于成长型产业,具有一定规模、较强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则引入非国有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聚焦核心业务、强化瓶颈资源,加快形成竞争引领优势,促进机制体制转换和产业创新升级。株洲所大胆“借梯登高”“借鸡生蛋”,并购英国丹尼克斯半导体公司,与知名整车企业合资新设参股公司, 实现IGBT芯片等大功率器件的自主可控,保障了高铁、高压输配电等重点行业和“芯”的安全。

对于培育型产业,在股权灵活设置前提下,引入有利于孵化业务率先破局的资本。处于发展初期的智轨、乘用车电驱、芳纶等,有较大市场空间、良好发展前景,公司积极与非国有资本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紧抓破局点,率先形成有力基本盘,建立培育期风险公摊机制和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激发各类资源主体活力。

比如,员工个人出资4000万元,股权奖励1200万元,株洲所自主孵化、全球首创的智轨快运系统迅速走红,成为吸引全球媒体聚焦的“黑科技”;以德国Hofer集团、华南理工大学的科技转化作价入股,合资设立无锡浩夫混改公司、时代华先混改公司;新能源乘用车一体化动力总成技术研发加快;芳纶纸生产工艺和产品性能优化明显……

对于退出型产业,以退为进,择机引入外部资本,实现价值最大化。对绝缘、工塑等产业,依据公司战略需要,注重价值把控,果断实行有价值的退出。

株洲所以“平等互利、优势互补”为原则,积极稳妥、分层分类地实施混改,“宜混则混”“已混深混”,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经过一系列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株洲所的产能规模不断扩大,业务布局日益完善,企业不仅发展快起来,而且优势强起来。2020年完成混改的智行公司第二个商业运营项目落地,全年预计新开通运营城市4个、线路6条,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0%以上。

“三个结合”完善公司治理

株洲所做好“三个结合”的文章,即把国有企业的规范和民企的灵活,把国有企业的公平和民营企业的效率,把国有企业的约束和民企的激励结合起来。梳理重点任务,注重系统集成,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整体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改革的主体和关键是人,所以株洲所首先抓住人事制度改革这一“牛鼻子”。

竞聘上岗,搬走“铁交椅”。株洲所构建起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机制。总经理公开竞聘上岗,经理层副职由总经理提名组阁,双方共进共退,一荣俱荣、一损俱损。2020年以来,已有11家产业单元先后“发帖”,实行总经理公开竞聘。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全公司管理干部通过公开竞聘上岗的比例超过60%,有8名经理层成员因竞聘连 任失败而转入普通岗位。改革实施以来,一子企业在用工人数减少43%的前提下,新签合同增长85%,销售收入增长88%,回款增长202%,充分彰显了企业的活力和动力。

目标考核,撤掉“铁饭碗”。株洲所把干部员工的劳动、人事、分配和企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公司董事会成员、党委领导人员、职能部室资源中心负责人,全面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经理层领导人员全面实行聘任制,非经理层领导人员实行任用制,均须签订“承诺书”“责任状”,从而构建起“年度+任期+中长期”的三元目标考核体系和薪酬兑现体系,确保“上下同欲,力出一孔”。

末位淘汰,打破“大锅饭”。综合考虑产业板块、工作关联度等因素,株洲所将公司领导人员分成若干个考核群,进行排序考核,实现对绩优和末位人员的精准识别。将考核排名后5%的人员列入绩效处罚和末位淘汰范围。此举解决了“终身制”带来的领导人员能力不符、活力不足、退出不畅等问题。3年来,已有9位领导人员因排在“末位”而退出领导岗位,近50位领导人员因年度考核“不合格”而受到调岗、降薪等处罚。而且,同一层级人员的年薪差距拉开,多者是少者的近两倍。

微信图片_20211122092920.jpg

9月7日,中车株洲所旗下时代电气在科创板挂牌上市,实现“A+H”双通道资本布局

通过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株洲所实现了扁平化、网络化、大跨度管理,企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以“事其所好,精其所专,成其所想,得其所值”为理念,构建起多元化的职业发展跑道、多层次的职业发展等级,探索性地推出中长期激励举措,打造发展利益共同体。

技术岗位分红。株洲所探索应用科技型企业岗位分红政策,基于岗位价值和业绩贡献,以经营目标完成情况为调节要素,让核心骨干和技术类岗位职工分享增量利润。2019年,全公司有368人享受到了岗位分红,其中技术类岗位人员占91%,最多者拿到了5.2万元。

科技人员跟投。选取公司所属电气技术与材料研究院,跟投已孵化的培育型产业,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前提,对其科研人员从职业层级、岗位协同价值、年度绩效、跟投项目贡献四个方面,开展跟投资格量化评定,对前30%的人员实行跟投,对前15%的人员给予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让一线研发人员共享科技转化成果。

超额利润分享。公司面向培育期新产业、成长型产业,以三年为计划期,将超出年度基础目标的利润进行分享。量化管制原则,合理控制风险:提取额度不超过总利润的60%、不超过上一年度单位工资总额的20%;分享人数不超过本单位正式员工的30%;个人分享额度不超过其上一年度收入的2/3;经营班子分享额度占比不超过40,正职不超过副职的1.3倍。

通过多样化、精准化中长期激励,株洲所有效吸引和留住核心人才,近期公开竞聘岗位简历投递数量较混改前翻了一倍、竞聘人才质量明显提高,同时实现了核心人才零流失的目标。通过科技跟投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的实施,建立了强关联科技人员与培育型产业发展的共生关系,技术协同效应显著提升,智能驾驶等前沿基础技术研发和客户现场运营保障协同较改革前投入全时率增加了30%。

良性转化推动科技创新

作为中国中车集团旗下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与减振降噪高分子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株洲所牢记“创新”二字,除了人事、管理、经营方面的创新,还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强度,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研成果转化。

瞄准前沿领域技术创新。株洲所从自己最拿手的、市场最热门的方面入手,围绕“器件、算法、材料”三大根技术,加大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力度,不断在“无人区”探索。强势突破芯片、Sic器件的“卡脖子”技术,大胆研究智能驾驶、减振降噪材料等“引领性”技术,加速攻克车脑工程、智能化集成功率组件技术等,抢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机和主动权。

引领市场潮流运用创新。株洲所对标国际高端市场、对标行业先进标准,加速推进“大智移云”等前沿技术与轨道交通产业的融合,在机车无人驾驶,PHM故障预测与寿命管理、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突破,让交通出行更加智能化、节能化。在路面交通领域,延展轨道交通核心技术,布局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电驱、汽车降震减噪和轻量化等产业。2017年推出智能轨道快运系统,这种全新的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制式,具有建设周期短、投资成本低、适应性能强的优点,网友将其喻为“在马路上奔跑的火车”。

激活圈层合作分享创新。株洲所以“研究一代、开发一代、应用一代”为目标,建立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9个共性技术研究中心,11个行业应用研发中心,分层共抓、高效推进,实现产品从战略规划、科研开发到市场退出的全过程管理。科技创新注入新动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竞争力。除了搭建分层协同的“朋友圈”,株洲所还开放共生的“生态圈”。深度链接“政产研学用融”,挖掘、吸引、融合各级各类创新资源,举办科技论坛、创新沙龙,开展全球引智、校企合作,推动海内外、业内外多学科、多产业、多行业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助力科研成果从“技术优势”向“市场优势”转变。

“十三五”期间,中车株洲所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0余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授权专利2900多项,其中国外授权有效57件、发明专利1600多项。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价值链、组织链、管理链、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的全面革新,推动产业升级。

“身处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改革起点,要完成新的改革目标,就必须实施新的改革硬招。”李东林说。

2021年,株洲所坚持“战略牵引、问题导向;分层分类、聚焦重点;接轨市场、转制提效;宜改快改、激发活力”的基本原则,全面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8个专项、18个子项、77项举措,力争在完善治理机制、差异化管控授权机制、深化三能机制、科技创新机制、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持续深化突破。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可以确保年内完成70%以上工作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