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远兴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结合绿电、二氧化碳回收、风光替代、储能等实现自身碳中和

2021-11-30 14:4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回收零碳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11月29日,内蒙古远兴能源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文件提出要围绕“碳经济”做文章,打造“零碳工业园区”和“零碳产业”,结合绿电使用、二氧化碳回收、风电光电替代、储能等新领域,通过绿色能源、绿色原料的新工艺与传统工艺技术耦合,实现装置自身碳中和

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经公司2021年11月29日八届十八次董事会审议通过)

本规划纲要是基于公司根据现阶段情况而制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规划纲要中涉及的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等陈述及预期等属于前瞻性陈述,均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性承诺。

鉴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形势、市场环境和公司经营情况等会不断发生变化,公司存在对本规划作出相应调整的可能。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编制背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并做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与重大战略决策。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以化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趋势下,在能耗双控的政策背景下,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为此公司将积极响应关于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顺应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发展趋势和资本市场变革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和发展优势,全面做好战略调整和产业布局,以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基于公司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和对产业发展的认知和预判,积极探索公司未来发展机遇,梳理公司的使命及愿景,明确各项业务的发展定位,制定了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指导思想

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国家产业政策,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规划产业、布局产业,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视角下开拓市场、布局市场,增强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坚持产业发展和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立足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顺应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的发展趋势,突出主业,打造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既注重规模扩张,更注重质量提升,推动公司在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兼具核心竞争力和永续发展能力。

三、发展规划定位

坚持以资源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诚实守信为根本准则,推动产业立企、科技兴企、人才强企、文化塑企,聚焦聚力、专心专注,做大做强做精天然碱和氮肥两大主业。走精专、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天然碱从行业追随者向行业引领者转变,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发展成为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氮肥区域领军企业。

四、发展规划目标

围绕国家战略,紧贴市场需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优化业务结构,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及氮肥区域领军企业。

五、业务板块规划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产业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有进有退,有取有舍,战略性退出煤炭、煤制乙二醇、天然气制甲醇及其下游产业,重点构建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煤制尿素两大业务板块。

1.天然碱板块

天然碱产业在扩大产能、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通过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向提升产品质量方面倾斜,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加大市场形势研判及细分市场力度。同时以延伸产业增值链条和价值链条为目标,重点在日用小苏打快消品领域实现产品品类、功能、增值服务的差异化,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拓展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2.煤制尿素板块

氮肥产业立足现有装置和产能,走“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发展之路,以“绿色农业”为核心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对标先进,追赶先进,提升高端化工产品占比,向高品质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

“十四五”期间,天然碱产业和氮肥产业都要深挖节能降碳技术改造潜力,对标国内外生产企业先进能效水平,加快先进成熟绿色低碳技术储备、推广和应用,提高技术装备绿色化、智能化水平,率先达到国内行业能效标杆水平。

六、发展规划保障措施

1.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公司正确的改革发展方向,实现党建与发展融合,推动公司平稳发展、创新发展,把党建工作实效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源动力,保证企业健康发展、基业长青。

2.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战略自信,坚持“聚焦主业,做大主业,做强主业”的基本思路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坚决完成发展规划目标。

3.加强文化引领,以推进“实现中国从纯碱大国向纯碱强国迈进”为使命,以构建“中国一流化工企业,碱化工和肥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愿景,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真正做到“外化于制、内化于心”,确保企业文化建设责任体系能落地、起作用,更好地发挥文化先导、凝聚、规范、激励作用,助力发展规划目标实现。

4.树立国际化视野,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培养国际化人才,积累国际化运营经验,在资源能源、技术装备、产品创新、节能环保、市场开拓、下游应用等多领域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立足全球经济一体化大潮,主动与国内外一流企业对标对表,在开放中磨练内功、增强竞争力。

5.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技术难点和装备短板、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趋势,深入实施科技兴企、人才强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加研发投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以自身需求为导向,加快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6.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充分认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趋势下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利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创新资源,紧盯绿色低碳共性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和相关设施装备攻关情况,立足自身产业实际,围绕“碳经济”做文章,打造“零碳工业园区”和“零碳产业”,结合绿电使用、CO2回收、风电光电替代、储能等新领域,通过绿色能源、绿色原料的新工艺与传统工艺技术耦合,实现装置自身碳中和,生产绿色纯碱、绿色化肥,给产品打上绿色标签,给产业注入绿色内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