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标段2全部风机吊装完成!

2021-12-06 16:2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许辉关键词:中国铁建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由中国铁建港航局承建的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标段2项目最后一台风机顺利安装完成,标志着汕头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首个标段主体工程顺利完工。

1.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唐文 摄).jpg

项目最后一台风机安装完成,唐文/摄

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场位于汕头市东部、南澳县南部海域的勒门列岛附近,距离北侧南澳岛最近距离约11.5公里,距离西侧汕头市陆地最近距离约18公里,场址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汕头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共分为两个标段,总装机容量245兆瓦。其中由港航局集团承建的2标段共布置18台电气风电7兆瓦风电机组,装机容量126兆瓦。

大唐南澳海上风电项目沉桩施工,唐文/摄

第一支风机叶片调整角度后开始安装,唐文/摄

项目部组织多艘风电安装船确保风机安装完成,唐文/摄

2020年以来,受“抢装潮”影响,整个海上风电产业链资源紧缺。生产制造厂家产能超负荷运转、海运市场一船难求、半成品场内倒运及出运码头需日夜排队……面对一系列难题,建设团队迎难而上,项目领导带队驻厂协调,并果断启用第三个钢管桩加工基地,加快钢管桩制作进度。最高峰时组织七艘运输船日夜工作,保障现场供货连续,为现场施工快速推进夯实了基础。

南澳海域是有名的“风柜”,风力资源丰富,但海况复杂,作业窗口期短,是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海域之一。特别是进入十月份以后,海况更加恶劣,因涌浪较大,现场施工船舶摇晃剧烈,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为了抢抓施工窗口期,建设团队针对性地选用了大型起重船组、大型运输船组进行作业,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改进施工工艺,克服了底段塔筒挂钩起吊难、支腿型风电安装船桩腿插腿难和涌浪大运输船无法靠驳等难题,每根钢管桩沉桩时间节约10小时以上,最快18小时便可完成一根钢管桩沉桩施工,单船单月完成8台风机安装,刷新了南海海域冬季施工风机吊装纪录。

大唐南澳勒门I海上风电工程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7.51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5万吨,对于解决广东省煤炭资源不足的矛盾、缓解环境保护压力、推动经济绿色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将有力促进汕头能源结构升级和优化产业布局,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许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铁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