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下锚船急剧增加 沿海煤市迎拐点

2021-12-07 09:02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接近深冬,江浙沪闽等地气温下降明显,老百姓已经开启电暖器和空调,民用电负荷提高;叠加工业企业开足马力,冲刺全年目标,华东、华南地区电厂日耗持续增加,存煤可用天数下降,带动用煤量的激增。从周六开始,到港拉煤船舶急剧增加,下锚船中,已办手续船舶占比增加。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前一段时间,部分用户认为煤炭会结束后,煤价会暴跌,一直强挺,没有增加拉煤数量,造成库存下降。目前,情况基本明朗,用户不再等待,开始增加运力,抢运煤炭。而港口场地上,以长协和保供煤为主,能用于交易的市场煤并不多,且部分保供煤质量达不到用户要求。而具备发运市场煤能力的贸易商很多都赔的稀里哗啦,减少了发运,处于休市的状态,造成优质市场煤出现阶段性紧缺。由于冬季供暖季需求增加,加之冷空气的登陆,气温进一步下降,电厂耗煤量明显高于预期,促使煤炭市场需求快速转好。

据了解,上级主管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部分原材料价格明显回落,制造业PMI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景气水平改善。寒冬腊月,全国各地都在奋力冲刺,维稳经济,地产及基建开工情况继续转好。欧美消费旺季,叠加“奥密克戎”变异病毒肆扰,全球对中国生产能力依赖程度加深,制造业景气回暖,外贸韧性强劲,继续支撑工业用电负荷持高运行。新一轮寒潮冲击,冬季采暖负荷有所增加;加之水电进入枯水期,风、光、特高压等清洁替代能源受极端天气影响,季节性波动加大,继而带动沿海终端耗煤量呈季节性回升。“迎峰度冬”进入关键阶段,电厂为稳机组出力,对高卡煤需求增加;加之新年度长协基准价落地,重归供需双好,提振市场情绪。

本周第四轮寒潮再度来袭,北方温度大面积下调,冻煤增加,影响港口装卸效率,陆续有港口封航停装,叠加高质适销煤种依旧短缺,船舶压港待装情况严重。而六大电厂日耗猛冲至78-80万吨一线,沿海终端库存开始回落,度冬备库刚需仍存。此外,冬季南方港口也容易出现封航,中小电厂加紧冬储,预防性提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