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截至10月底 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总容量累计达230万千瓦!

2021-12-07 09:58来源:新华网作者:吴涛关键词:广东风电海上风电并网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接入系统工程近日顺利建成投产,投运后每年将新增160万千瓦新能源送出。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接入总容量累计达230万千瓦,年度并网进入最后关键的冲刺期。

今年以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大力支持新能源发展,努力推动新能源“能并尽并”,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打造广东样板,助力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走在全国前列。

“目前,广东海上风电并网项目的工程建设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进度从工程建设期向并网调试期过渡,其中,粤电湛江外罗一期、中广核阳江南鹏岛、粤电珠海金湾、三峡阳西沙扒一期项目已全容量并网,其余海上风电在建容量超过300万千瓦。”广东电网规划部主网规划科高级经理刘新苗表示,广东电网一方面主动梳理广东省能源局2021年底确保全容量并网项目清单,确保海上风电项目做到“能并尽并”。另一方面,积极与海上风电投资主体对接,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进度,超前谋划接入系统及并网调试事宜,全力推进海上风电送出工程建设。

除海上风电外,光伏、陆上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也在加速发展。截至2021年10月底,广东新能源装机1997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230万千瓦、光伏发电897万千瓦、生物质装机容量为331万千瓦。

作为支撑电网灵活调节、全面消纳风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供电保障的关键技术,目前广东已形成全国最大的储能调频市场,储能并网容量达40万千瓦,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由于各地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各不相同,广东电网分层分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省级示范区,“惠州市+汕尾市”整域、阳江市全域、韶关市全域市级示范区,以及广州南沙、东莞松山湖、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区级示范区。

考虑到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负荷密度高、海上风电资源丰富、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领先等特征,因此,广东电网将粤港澳大湾区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重点设定为依靠坚强的电网网架基础和过硬的技术实力,推动实现“高度安全可靠主网架、高比例清洁能源、高度系统调节能力、高度市场化体制机制”,建立“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的新型电力系统,从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广东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按照部署,阳江市全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要具备“新能源在电源结构中处于主导地位,具有完善的源网荷储体系”等显著特征。东莞松山湖低碳园区示范区则面向松山湖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服务松山湖园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具备“优质电力、数字电网、能源生态”等显著特征。

按照广东电网的规划,2025年前,将初步具备“绿色高效、柔性开放、数字赋能”等新型电力系统基本特征,助力广东省碳达峰实现;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新型电力系统示范标杆。

接下来,随着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加快开发利用,广东电网将持续主动融入和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消纳为总抓手,优化省区能源资源配置,持续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高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占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并网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