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中远海运能源冬季保供“火力全开” 努力交出“温暖答卷”

2021-12-07 11:52来源:中远海运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中远海运能源冬季保供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冬季保供期的来临,石油、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物资迎来消耗需求高峰期,船舶运力供需也趋于紧张。面对能源保供复杂严峻形势,中远海运能源积极响应落实国家能源保供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扛起央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积极拓展运力布局、提高船舶营运效率,多策并举保障能源保供运输链安全畅通。

精益求精,点燃冬供优质服务“新引擎”

在预期寒冬下,全球能源价格高企,能源安全供给与运输也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为确保石油、天然气运输供应链安全,公司依托国内国外“一轴两翼”全球营销服务网点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石油石化企业和民营炼厂,紧随多元化全球能源采购运力需求,为客户提供外贸原油进口、内贸原油中转或过驳、成品油转运、下游化工品运输等多种运输需求一揽子专属化物流解决方案。11月份,公司发挥美国、巴西网点贴身服务优势,依托集团海外公司强大后勤资源与保障网络,顺利完成中海油、中石油海外最大深海油田巴西布兹奥斯项目2载提油运输回国任务。

公司发挥船队安全管理优势,积极开拓能源保供运输新项目。在盛虹石化项目中,公司主动对接客户,派出安全专家团队贴身服务炼厂和码头方,提供安全特色培训、码头开港等服务工作,提出整改建议,为盛虹石化炼化一体化装置一期顺利投产和使用奠定了基础。目前,公司安全将盛虹石化从俄罗斯和中东采购的47.4万吨原油顺利运达国内,实现了盛虹石化首船外贸原油顺利到港接卸。

专业化优质服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9月份以来,公司共承揽355个航次租船合同,在充分调配运力的同时,发挥规模和船型优势,开展大小船联动、内外贸联动、黑白油联动,完成能源运输总量2545万吨,航线遍布中东、西非、南美和美国等主要原油供应区域,为冬季保供积极做贡献。

统筹布局,赋能冬供能源运力“动力源”

为更好地发挥能源保供主力船队作用,公司从调整运力配置、优化厂修计划、创新运营模式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为能源保供提供充足运力和顺畅物流服务。

为确保运力充沛,公司确定了一切运力向国内倾斜的原则,在国际市场优先选择国内回程货载,优先将具有内外贸资质的船舶调回国内运营,在补充国内运力的同时,稳定国内油运市场价格。公司优化调整船舶维护及坞修时间窗口,安排19艘船舶在四季度前提前修理,释放运力289万载重吨。原定2022年1月进厂的LNG船“中能青岛”轮提前到10月份进厂修理,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厂修投入运营。

公司积极在市场化层面探索,不断创新运营模式。10月18日,公司倡导发起中国首个超大型油轮(VLCC)联营体——CHINAPOOL正式对外运营,整合市场优势运力,以船队规模化经营、公司专业化运作的商业模式,为能源进口运输、落实能源保供提供支撑。公司积极拓展保供业务新模式,为缓解岸罐紧张局面,调用2艘MR、1艘LR1船舶为浙石化等炼厂提供海上浮舱储油服务,并随时做好开航输油准备;积极推动钦州、涠洲运营模式创新项目,通过船舶、岸基、提油平台、监管部门、船务代理等多方互动联通,在联合应急演习、技术交流、文明共建等构建的平台上达成了一系列的专业化物流解决方案。其中,钦州过驳任务中,公司专门成立钦州海上原油过驳项目组,编写过驳操作手册、制定区域型过驳应急联动机制、建立安全保障综合监管体系,连续十年在钦州锚地开展定线定船过驳业务,过驳1595艘次、靠离6380次、进出航道3190次,完成过驳量超8500万吨,确保了该地区能源供应充足及时。

公司充分发挥客户经理制作用,一对一跟进了解客户短期、中期、长期需求,定制物流服务方案,及时调配运力。为保障海洋油生产提油要求,9月份以来,公司与北海、三鼎、洋浦等合资合营公司开展货源信息共享互换,开展24航次货载互换操作,共执行107个航次运出435万吨海洋油。同时,充分发挥班轮运输优势特点,以固定船舶为货主固定航线提供物流服务,保障货源充足、月输送量稳定。9月份以来,公司在盘锦北燃投入3艘船,完成42个航次197万吨油品运输任务;在中石油大连石化投入1艘船,17个航次运送油品85万吨。公司提前与资源供应方、租船人、当地海事部门、港口等各方进行密切沟通,制订周密的船舶到港安排,最大程度提高船舶与码头的周转利用率,为生产经营工作提供专业、系统的运营服务,保障了今冬明春的船舶运力与运输链的畅通。11月份,联化亚洲临时向公司提出内贸中转需求,以保炼厂生产。公司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与租家召开电话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安排船期最早的外贸船狮子座转内贸执行航次任务,并协调各方全力配合准备各项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协助检查官登轮进行验船,以成熟的应急运力调配管理机制和快速的响应能力,确保了货物运载任务的顺利执行。

安全保障,支撑冬供特殊节点“底气足”

面对冬季保供和疫情防控双重压力,公司深入实施“安全营销全球领先”战略,立足“赋能船岸两支队伍”谋篇、着眼“保障安全、防范疫情、提升管理、降控成本”布局,船岸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为冬季保供再添底气。

公司将航行安全、防海盗、防污染、防工伤、防火防爆、疫情防控和季节性防控列为工作重点,在体系培训、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上严把关口、做实细节。公司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活动,深化细化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船舶防碰撞、防工伤、防火防爆、防污染管理,将在开阔水域船舶避碰最小会遇距离不得少于一海里纳入体系文件,形成制度化,使驾驶员逐步养成“早、大、宽、清”的避碰习惯。10月份公司参加交通部组织的“冬季保供”调研活动后,上海中远海运LNG第一时间协同中石化联化、MOL等船舶管理公司,召开“冬季保供船东联合检查”启动视频会,成立检查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APLNG运输项目开展“一检两查”线上访船和检查活动。联合检查以坞修船舶设备运行情况为重点,有序推动设备改造,对船舶关键备件进行梳理和配备,确保冬供高峰期间船舶高效运转。在青岛、天津、北海等三地海事管理机构联合线上安全检查中,“中能北海”、“中能天津”、“天璇星”等三艘LNG表现突出,受到表扬。

冬季寒潮大风频繁,海上通航安全状况恶劣,容易引发海上事故,直接影响船舶航行安全。公司组织召开防台防汛和防海盗工作视频会,落实防台防汛和防海盗方针,加强船舶雾航安全工作提示,千方百计提升船舶运营效率。针对台风频发区域,公司“一船一策”制定防台避台方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制度。在今年10月,CLNG所属“闽鹭”轮面对“狮子山”和“圆规”双台风夹击,临危不乱,与时间赛跑,准时抵达港口,顺利完成了福建及广东LNG项目运输任务,为解决区域重要民生问题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公司全年未发生责任性一般及以上等级事故;防台、防海盗成功率100%;接受石油公司检查313艘次、PSC检查49艘次、FSC检查71艘次,通过率均为100%。

疫情给船员工作和生活环境带来很大的变化及不确定性,公司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总要求,结合船舶运营实际,以在船船员“零感染”的底线思维扎紧疫情防控篱笆。采用换班和在船接种等多种手段,提高在船船员疫苗接种率,在船船员疫苗接种率已达98.5%;制定《疫情期间船舶应急换班预案》,密切关注目的地港口船员换班要求,积极主动与租家、代理和港口当局沟通,审慎推进中外籍船员换班,全力保障船员应换尽换,四季度以来,公司实现船员换班1440人次;制定出台“关爱船员、守护航船行动纲领”3.0版,发放船员超期津贴、实施船员家庭关怀计划等等,确保船员思想稳定,船舶航行安全,接力为保供任务贡献力量。

凛冬将至,为保障国家用能需求,守住民生底线,保畅保供,作为保障能源运输安全的重要力量,中远海运能源将继续发挥全球经营网络和专业经营管理优势,最大程度保障船舶运力,为能源保供积极贡献力量,为千家万户输送源源不断的“能源温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远海运能源查看更多>冬季保供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