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预计“十四五”煤电装机新增1.5亿千瓦

2021-12-15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煤电煤电装机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4日,国网能源研究院主办的“2021年能源转型发展论坛”召开。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运洲在会上表示,根据他们的研究,未来10年,我国电力和电量两方面缺口并存且逐步扩大:预计2025年煤电装机将达12.3亿千瓦,按照“十四五”年均新增新能源1亿千瓦考虑,2025年电力缺口约6000万千瓦,年均电量缺口约500亿千瓦时。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我国煤电装机10.8亿千瓦,实现了“十三五”时期制定的“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的目标。按照2025年装机12.3亿千瓦计算,“十四五”期间煤电新增装机规模约1.5亿千瓦。

针对“去煤电”的声音,多位专家在会上表示,实现“双碳”目标并不意味着近期不发展化石能源,电力系统安全降碳也不等于简单地去煤电。

张运洲指出,今年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能源电力短缺的局面,并逐步扩散演变为全球能源危机。“原因是近些年欧洲多国激进减退煤电、核电,叠加发电用煤用气短缺、价格屡创历史新高,造成电力供应能力不足。反思今年全球能源危机,有必要针对化石能源和煤电的定位、新能源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究,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供需两侧多元化发展路径。能源安全始终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立足国情力求自主可控。传统能源发电仍是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主体,我国电力系统未来供需平衡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需稳妥推进煤电减量化发展路径。”

张运洲认为,我国现有的11亿千瓦煤电机组多处于“青壮年”时期,必须用好用足这一巨大的存量资源。从电力保障作用看,2020年煤电承担高峰负荷占比达到73%,预计2025、2030年62%、55%以上高峰负荷仍需煤电承担;从电量保障作用看,煤电发电量占比将由2020年的64%下降至2025年的56%、2030年的48%。煤电在电力保供中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

另外,在业内专家看来,我国11亿千瓦煤电,平均服役年限仅为12年,运行超过30年的机组仅为1.1%,投资成本尚未完全回收,快速削减煤电存在较大金融、经济和社会风险。

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显示,到2060年,我国经济总量将较目前翻两番,电力需求将翻一番,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5.7万亿千瓦时,全社会最大负荷达到24.7亿千瓦。对此,张运洲表示,保障我国电力系统未来供需平衡,需稳妥推进煤电减量化发展路径。按照煤电平稳削减和加速削减两种方案来考虑,2060年全国煤电装机分别为8亿、4亿千瓦。相对加速削减方案,平稳削减方案下电力系统容量充裕度提高4.7%,高峰负荷平衡能力提高3亿千瓦,能显著提升无风无光、阴雨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保供电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