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中国石化:着力塑造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2021-12-15 13:29来源:能源杂志关键词:中国石化石油成品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石化集团是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巨擘,其信息化水平在国内石油公司中也首屈一指。无论上游勘探开采,中游炼油、储运、化工,以及下游成品油销售,还是公司的管理、分析与决策,数字化和信息化运用的广度和深度贯穿了公司的各个层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文 | 王高峰)

日前,《能源》杂志就信息化建设相关情况与下一步规划,采访了中国石化集团副总工程师、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总经理王子宗先生。

塑造数字化竞争力

《能源》:信息化在中国石化发展战略中的定位是什么,您是如何理解和解读这种定位的?

王子宗:信息化是建立现代企业的重要支撑。中国石化长期重视信息化发展,始终把信息化作为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自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将信息化纳入公司发展战略,统筹制定了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统一组织建设了ERP、电子商务、云平台、智能工厂等一批信息化重点项目、示范工程,形成了较强的信息化能力,有效支撑了全集团的生产运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提升了集团一体化管控水平,促进了企业提质增效升级。“十一五”以来,中国石化信息化水平持续保持了在中央企业信息化水平排名第一方阵前列地位。

当今世界,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发展引发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经济格局、重构产业格局和竞争格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数字技术在能源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是我国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加快信息化、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能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面对我国能源发展洁净化、数字化、多元化的大趋势,中国石化将抢抓历史机遇,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着力塑造数字化核心竞争力。

《能源》: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请您谈谈企业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思路。

王子宗: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了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创新,信息化自身管理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十三五”以来,中国石化信息化管理主动应变求变,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模式、建设模式和运维模式创新,信息化发展重心从“以支撑内部管理为主”向“对内支撑卓越运营,对外推进开放互联”转变,信息化发展模式从建“烟囱式”系统向云架构、平台化的“数据+平台+应用”的新模式转变,信息化运行保障从分层分级管理向一体化、可视化、智能化转变。同时,将数据视为公司的战略资源,开展了数据治理工作和信息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各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深度发掘数据资产价值。

《能源》:中国石化在信息化发展进历程可以总结为几个阶段?各阶段目标及成效是什么?

王子宗:中国石化成立至今,集团信息化走过了从分散建设到集中建设、从单项应用到集成应用的发展历程,如今已步入集成共享、协同应用阶段,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中央企业中处于信息化水平前列地位。大体上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2000年以前,为分散建设阶段。主要特征是企业信息化工作“各自为政”,信息系统分散建设,主要建设了财务、劳资、统计等单项应用系统。

2000-2007年,进入集中建设阶段。中国石化重组上市后加强了信息化工作统筹管理,在总部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化管理部,逐步确立了“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信息化“六统一”原则,统一建设了ERP、物资采购电子商务、炼化生产执行(MES)、加油卡等系统。

2008-2015年,进入集中集成、深化应用阶段。统一规划、统一推广了十大系统(ERP、生产营运指挥、资金集中管理、业务公开、电子商务、全面预算管理、加油卡、供应链与物流管理、MES、综合办公等),在“十一五”末基本建成了信息化“三大平台”(即,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以MES为核心的生产营运平台、信息基础设施与运维平台)。“十二五”期间,结合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确立了大平台、大系统建设思路,完善提升了“三大平台”功能,推进了ERP大集中、智能工厂试点、智能化管线管理、统一电商和客户管理平台等建设。

2016年至今,进入集成共享、协同创新的新阶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中国石化积极落实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部署要求,加快信息化转型发展,结合新技术趋势和公司发展战略,确定了“统筹推进、融合发展,集成共享、协同智能”的信息化工作方针,聚焦“智能制造”“互联网+”两大主线,统筹推进了信息化“421工程”建设(即,建成经营管理、生产营运、客户服务、技术支撑四大平台,构建标准化和信息安全两个体系,建立一套信息化管控机制)。

一体化管控四大成效

《能源》:中国石化在围绕一体化管控平台的建设历程和取得的成效是什么?

王子宗:针对一体化管控平台,中国石化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

(1)建成了集成共享的经营管理平台,增强了集团管控能力,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以ERP为核心的经营管理平台建设,推进了流程再造和资源共享,基本实现对全集团“人、财、物、供、产、销”的规范化管理、集团化管控、一体化统筹,促进了管理创新、效率提升。

一是建设推广了ERP大集中系统,流程标准化率达到92%,提升了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化管控能力。

二是集团统一报表系统全面推广应用,实现了集团全级次报表按统一标准、在同一系统快速准确出具。

三是资金集中管理系统建立了覆盖集团境内外企业的“全球资金池”“票据池”,企业资金集中度达到94%,提升了集团资金统筹聚合能力和资金运用效率,年均创造直接经济效益60亿元。

四是共享服务平台支撑了一体化共享服务建设和运营,推进了财务、人事、IT等共享业务的高效运行,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业务创新。

五是合同系统与ERP、ERS及财务共享的全面集成,年节约费用3000万元以上。审计、内控、纪检监察等系统实现了信息集成、数据共享,提高了各部门各企业间监督协同、联动处置能力,提升了集团风险防范能力。

(2)建成了协同智能的生产营运平台,提升了整体资源优化能力,促进了提质增效升级。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生产营运平台建设,提升了资源优化、生产协同、安全环保水平,促进了提质增效、产业升级。

一是建立起面向集团全产业链的生产营运指挥系统,实现了全链条6.5万类生产数据、30余万路现场视频的集成,形成了集全产业七大板块业务于一体的综合生产运营管控,为总部及时掌握生产动态、统筹调度、应急支持、宣传展示提供支撑。

二是利用计划优化软件建成了覆盖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一体化优化模型,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区域资源平衡优化,提高了生产经营一体化优化水平。

三是推广了安全、环保、能源、智能化管线管理等系统,安全管理覆盖106家企业、3.8万余个基层单位,总部和企业随时了解安全隐患和治理完成情况,环保管理实现对生产企业623个重点污染源排放点的实时监控、超标报警和趋势分析,能源管理在18家炼化企业推广,促进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智能化管线管理覆盖总部和52家企业,实现了对3万多公里的长输、厂际管线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提高了管道隐患治理和油气管网安全运行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完成了2家智能油气田、10家智能工厂、70余家智能加油服务站、1家智能研究院建设,提升了企业生产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促进了提质增效,支撑了高效运营。九江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石化、上海石化、普光气田等5家企业获评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五是推广了加油卡、非油品管理、零售管理、物流优化、油库自动化等系统,实现了从油库、成品库调运到终端站点的全程营运信息化;全面推广了电子钱包、微信、支付宝、银联卡等多种支付手段,提升了加油服务站综合服务水平;化工销售实现了95%的公路普货运输实时监控、运距优化、返程配货,实现100%危化品运输的实时监控。

(3)建成了互联高效的客户服务平台,促进了营销服务模式创新,支撑了商业新业态发展。以统一电商和客户管理为核心的客户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了精准营销和客户资源共享,为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互联网为载体的服务新模式、商业新业态提供有效支撑。

一是面向客户服务,统一构建了电子商务与客户服务管理平台,支撑采购、销售、金融等业务创新,助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二是全面推广了“易派客”工业品采购电商平台,为中国石化以及社会企业提供物资采购、销售、金融和综合服务。易派客平台汇聚了超过1.5万家全球采购商会员、近1500家供应商,营造了以中国石化为核心,社会采购商、供应商、物流商、第三方服务商、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工业品电子商务生态圈,实现了互惠共赢,2019年平台交易金额4784亿元,同比增长67%,集团公司通过易派客集中采购每年节省采购资金60亿元以上。易派客平台在2017年被列为金砖国家八项核心成果之一,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018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央企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2020年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三是建设推广了石化e贸产品销售电商平台,已实现化工产品、炼油产品销售业务上线运营,为客户提供了合约采购、现货销售、竞价交易、物流、支付等“一站式”服务,支撑了一户一案、一企一策营销策略实施,提高了市场快速响应、科学分析决策和精确营销服务能力,2019年化工销售公司通过平台销售化工品3775万吨,交易额达2566亿元,线上销售占化销公司总销量的65%。

四是建设了成品油和非油业务销售服务平台,面向广大终端消费用户,打造“电商平台+企业微信公众号+移动端APP”互联网服务平台,集聚线上、线下渠道用户资源,深度融合成品油销售和非油业务,积极构建“人·车·生活”多元经营生态圈。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共汇聚会员2.8亿,2019年油非互促电子券营销投入金额55.4亿元,带动非油品消费117.2亿元。

(4)建成了敏捷安全的技术支撑平台,夯实了信息化发展基础,保障了信息系统稳定、高效运行。基于云架构构建集中、协同的技术支撑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提升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保障了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一是加强云服务能力建设。初步建成覆盖总部、区域中心和企业的混合云,涵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等各类云服务,支撑了600多个应用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实现90%的总部新建应用云上部署,项目开发过程线上管理。

二是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总部-区域中心-企业”的网络架构,建成10个区域中心、9个子节点,主干网络覆盖所有下属企业和分支机构,实现互联网访问、远程接入、互联网应用对外发布统一管控,降低互联网出口网络安全风险。

三是加强灾备及应急保障建设。建成南京灾备中心,实现资金集中等重要系统的异地灾备;建设了境外应急通信平台,实现境外重点地区派出机构与总部的应急通讯。

四是加强基础应用建设。建立了集团统一的邮件系统,推广了移动应用平台和即时通讯工具“石化通”,协同办公效率显著提高;建立了IT运维服务平台,实现总部IT设备和集中推广系统集中运维和安全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石油查看更多>成品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