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报道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陈海生:2021年上半年储能总规模11.8GW、同比增长900%

2021-12-17 09: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市场储能西部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

会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发表了致辞。

陈海生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储能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迎来了全新发展局面。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增新型储能(含规划、在建和运行)项目个数257个,储能规模 11.8GW,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6倍和9倍。新增投运项目规模304.4MW/623.9MWh,百兆瓦以上规模的项目个数是去年同期的8.5倍;百兆瓦级的大型项目陆续开工,吉瓦级的巨型项目也被列入开发日程。

今年也是“新能源+储能”爆发之年。得益于双碳战略的带动,以及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新能源+储能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共识,国家以及地方也出台了多个支持政策。今年以来,已有21个省份发布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方案,14个省份还明确了2021年度规模指标,其中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合计127.8GW,若按10%,2小时配置储能,储能容量将达12.78GW/25.56GWh。

同时,储能的规模化发展也促进了储能技术的进步。电池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及安全防护技术不断升级,液流电池、压缩空气储能等长时储能技术不断突破,得到了越来越多资本和市场的认可,产能和项目规划都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的不断提高,我国的电力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系统对于辅助服务的需求也在迅速增加。新版两个细则(征求意见稿)修订发布,将开启我国辅助服务市场顶层设计的新构架。前不久《广东省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实施方案(试行)》中已经明确规定了包括储能、抽水蓄能电站在内的辅助服务费用由全体工商业用户共同分摊,“谁提供,谁获利;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将逐步推广实施。

当然,若要更好的衡量储能的价值并建立商业模式,我们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应根据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建立储能服务的成本疏导机制,适时考虑增加新的辅助服务品种;

2)应针对提供保障电网安全的储能资产进行系统性成本与效益评估,并依据评估结果考虑是否将其全部或者部分纳入输配电价。

3)应尽快建立能够反映电力商品属性和质量属性的电价机制或现货市场价格机制;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作为国内第一个专注在储能领域的非营利性国际行业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通过影响政府政策的制定和储能应用的推广促进储能产业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今年7月,我们联合12家储能领军企业共同发起制定、签署了《关于推进储能产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行业自律公约》,希望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作用;10月正式对外发布“储能行业景气度指数”,联盟希望通过二级市场来观察与研究储能类企业的发展趋势,以期更多的储能企业能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加速储能产业发展。此外,联盟也正在筹备发起“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辅助服务专委会”,旨在通过对国内外辅助服务相关政策、机制、体系的深度研究,推动储能在辅助服务市场的应用。

本届储能西部论坛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为主题,我们将深入探讨新能源+储能以及新版两个细则对储能的影响等热点话题,希望能给诸位行业同仁带来一点收获和启发。

最后,祝愿各位身体健康,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西部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