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忆清新丨在磨砺中淬炼成钢——专访清新环境原总裁樊原兵

2021-12-27 17:31来源:清新环境关键词:清新环境火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外大企业开始改变‘姿态’,不再收取技术专利费,而且也会配合电厂的实际情况在国内进行改进设计,不会像以前一样直接就把国外整套的成型图纸拿过来。因为清新环境在陡河 8 号机组上的成功让他们意识到,想在中国火电脱硫市场继续垄断已经不可能了。”回忆起继陡河项目之后,当初参与托克托电厂脱硫工程的经历,樊原兵仍然骄傲不已。从托克托、云冈、丰润等一系列项目的顺利实施,再到成功登陆 A 股市场,樊原兵见证了清新环境的成长与蜕变。“有迷茫、有心酸、有激动,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全体员工的坚持,清新环境一步步走到今天,实属不易。”

凭实力拿下项目

因为顺利完成了托克托电厂的脱硫项目,所以在很多人看来,清新环境拿下后续的特许经营权是水到渠成的事。但事实上,想要获得当时亚洲最大火电厂的青睐并非易事。陡河电厂8号机组只是初次亮相,而托克托电厂才是真正成长的起点。

都是600MW以上的大机组,在运行稳定性、环保排放等方面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承接托克托脱硫工程之初,清新环境就曾面临不小的考验。

放眼整个项目,最优的成本管控自然成了能否中标的关键。“我们从设计方案出发,在安装、施工环节想办法。”樊原兵回忆,“外企的设计方案基本都是成套的既定方案,缺乏操作层面的灵活性。我们就结合国内施工队伍的普遍情况,在保证技术要求的前提下,调整设计方案,而且我们驻守施工现场,每个环节都力求精益管理,最大程度降低成本。不仅如此,对很多国产设备,我们和厂商一起讨论、研发,希望能够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参数和成本。”

自主创新的技术、本土化的设计施工、国产设备的不断升级,加之大型机组本身的规模效应,清新环境给出的整体解决方案在造价上只有外企的1/3左右。

“本着对项目负责、对业主负责的态度,项目交付后,我们还帮助电厂进行了一些相关的人员培训和定期回访。一点一滴中,托克托电厂对清新环境建立起信任。”樊原兵说。

2007年,国家开展火电厂烟气脱硫特许经营试点工作,清新环境在托克托电厂再次中标。对于电厂而言,环保运营交给更加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来做,环保效益更有保障。对清新环境而言,运营服务期间还可以在大电厂组织技术人员对脱硫装置的运行进行实地研究,也为后续进行技术升级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力“备战”上市

随着清新环境在国内火电脱硫行业进一步打开市场,项目越来越多、工程越做越大。项目开工需要采购设备、施工进场则需要多方准备,这些都需要清新环境有足够的资金储备。“再好的技术,没有雄厚的资金支撑也难以维系企业的正常运行。”樊原兵直言。

2006年底,清新环境正式决定上市。但这个决定,对于清新环境这样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而言,困难程度无异于“重生”,方方面面都需要按照上市要求全面梳理和规范。

“可以说,上市让清新环境经历了从成长到成熟的过程。” 樊原兵感慨,“管理、经营等各种细节都需要按上市要求逐个捋顺。而且按照要求,我们必须在2007年底前提交所有资料,时间紧、任务重。”

但就在万事俱备时,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国家暂停发行新股,清新环境的上市之路戛然而止。“虽然暂停,我们还继续按上市要求提交补充材料,对公司各项流程进一步完善规范。但当时不确定何时复审,排队上市的企业越来越多,压力确实很大。” 樊原兵回忆。

2011年3月,上市复审再次启动,经历两年多蛰伏和沉淀的清新环境,准备充分,顺利在证监会“过会”,并于4月22日成功上市。

夯实技术增强后劲

上市成功,使清新环境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蜕变,核心竞争力、行业知名度和信誉度均实现大幅提升,综合管理、规范经营也迈上新台阶,业主的肯定认可也不断提高。

更重要的是,资金有保障后,清新环境可以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上市后,清新环境进行了新一轮的技术升级,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等一系列新技术脱颖而出,实现了低成本、低能耗的燃煤机组烟气超净排放。同时,进一步突破了国外技术的指标瓶颈,将烟气排

放尘的标准由国外的30mg/Nm3降低到5mg/Nm3,为国家制定燃煤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提供了技术支撑保障。

“我曾多次和国外大公司进行技术交流,如今依然能想起他们当时惊讶的表情。因为清新环境的标准竟比欧洲高出一大截,燃煤锅炉的排放居然已和天然气锅炉一样,可以说,清新环境当时创造了技术奇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