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八大电力集团已完成全国碳市场首年碳配额清缴!

2021-12-28 09:42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交易员培训碳配额清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态环境部要求,重点排放单位要尽早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确保2021年12月15日前本行政区域95%的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12月31日前全部重点排放单位完成履约。据北极星碳管家网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国家电投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浙能集团、中国石化、蒙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云南能投集团完成了全国碳市场首次碳配额清缴。截至12月27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154,309,436吨,累计成交额6,442,360,905.10元。

国家电投集团

12月15日,国家电投集团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提前完成集团公司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年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实现100%履约,交出了国家电投参与全国碳交易履约年度大考满意答卷。较国家规定提前半个月完成首年度履约任务;配额及CCER成交价均低于市场价格;通过CCER与配额抵消置换的履约方式,为火电企业实现降本,新能源企业实现增效。

10月22日,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揭牌,钱智民强调,碳资产管理公司要积极主动地把绿电、零碳、大用户等业务拓展起来,打造好国家电投碳资产管理与低碳服务的平台与窗口,将碳资产管理、综合智慧能源开发等统筹考虑好,不断推动大营销体系的优化完善。该公司于11月29日正式取得营业执照。

此前,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曾于2008年1月15日、出资1000万元成立国家电投集团北京电能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致力于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咨询机构,曾为中电投集团以及包括华能、华电在内多家集团外企业提供了CDM项目开发、减排量签发等服务。该公司为70多个项目进行CDM开发、VER开发和减排量签发,项目遍布20个省市自治区,项目类型涉及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发电、水泥余热利用与熟料替代、电解铝厂废气回收、火电超超临界机组和煤层气发电等。公司为客户提供项目设计文件(PDD)开发、获得项目所在国批准函、项目在联合国CDM EB注册以及项目监测、减排量签发、交割等全方位CDM咨询服务,直至项目获得二氧化碳减排的融资收益。

中国大唐集团

12月14日,中国大唐完成最后一家重点排放单位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配额履约清缴工作。中国大唐在当前电煤供应持续紧张、保电保热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提前完成所属全部96家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清缴工作,实现了中国大唐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的100%履约。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中国大唐所属企业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获得“全国碳市场上线首日交易”证书。11月25日,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协助重点排放单位完成集团首个碳配额履约清缴工作,至12月14日完成最后一家重点排放单位履约清缴工作,提前完成全集团的碳配额履约清缴工作。通过碳配额交易、CCER等方式,有效地控制了集团的履约风险,降低了集团整体履约成本。

中国大唐集团绿色低碳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9月1日,为大唐集团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主营业务包含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以及企业管理咨询等。

此外,大唐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大唐碳资产有限公司,为中国水利电力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唐集团孙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12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营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低碳领域的技术咨询、技术开发、合同能源管理等。

华电集团

12月14日,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协助中国华电最后一家重点排放单位完成碳配额清缴,这标志着中国华电提前完成105家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实现了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100%履约。华电碳资产公司7月份即启动碳配额盈缺情况核算分析,与21家直属单位、105家纳入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重点排放单位建立联动机制,11月26日启动集团公司碳配额交易,12月13日完成全部交易,协助四川公司4家企业完成CCER交易,在有效管控交易风险的基础上,有效降低了集团公司整体配额履约清缴成本。华电碳资产于11月29日完成首笔碳配额清缴,12月7日完成全国首笔CCER抵销配额清缴,12月14日完成全部重点排放单位清缴,协助集团公司提前实现了在全国碳市场首个履约期100%履约。

2021年06月11日,中国华电集团碳资产运营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环保信息咨询,低碳节能减排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服务,新能源发电的技术开发等等。

浙能集团

12月15日,浙能集团所属25家重点排放单位提前完成全国碳市场首年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工作,实现了全集团在全国碳市场交易中首个周期的100%履约。

中国石化

12月15日,中国石化所属15家具有自备电厂的企业,圆满完成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首个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工作。其中,所属高桥石化于11月26日率先完成履约,成为上海市首家、全国首批完成碳市场履约的企业;所属齐鲁石化、扬子石化、安庆石化等多家企业是所在省份较早完成履约的企业,为全国碳市场企业按期履约树立了典范。12月13日,中国石化仪征化纤公司作为首批碳排放重点单位,完成了2019年—2020年首个碳市场交易年的履约工作。

中国石化21家企业参与试点省市碳交易,8年履约率均保持100%。2011年,国家在北京、天津等7个省市开展碳交易试点工作。自2012年以来,中国石化连续10年开展全系统碳排放量核查,并建立了碳排放数据核算体系。2014年,中国石化在北京、上海、湖北等6个省市的21家企业纳入试点地区碳市场,每年均足额完成碳配额履约任务,到今年已连续8年履约率均保持100%,为完成全国碳市场履约积累了经验。

内蒙古能源集团

12月16日下午,随着杭锦发电公司在武汉碳排放权系统主动履约申请顺利通过审核,内蒙古能源集团所属8家火电企业圆满完成碳配额履约清缴任务。本次履约清缴工作中,内蒙古能源集团各厂在集团公司内部以42.94元/吨的市场交易均价完成144万吨左右配额交割,节省资金外流6198万元。

国家能源集团

12月8日,国电电力三河公司顺利完成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工作,共计1396.3907万吨,履约后配额余量为25.55万吨,提前23天完成年度履约。

12月21日,随着最后一家火电企业在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提交清缴履约,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顺利提前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清缴履约工作,所属149家火电企业和化工企业自备电厂实现100%履约,履行了社会责任,展现了央企的良好形象。

国家能源集团积极贯彻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高度重视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交易履约工作,建立了碳排放和碳交易工作体系,主动参与市场建设,全面部署落实。其中,共享服务公司贯彻集团公司“统一管理、统一核算、统一开发、统一交易”的四统一原则,精心策划,认真分析全国碳市场政策形势,编制集团公司碳交易履约策略和交易计划,在各火电企业密切配合下圆满完成履约交易工作。

云南能投集团

12月23日消息,云南能投集团纳入全国首批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4家重点排放单位,圆满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工作。

建设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是国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根据相关政策,集团碳排放公司与各重点排放单位高度重视、协同配合,严格制定交易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实施清缴履约。有力保障集团首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工作的顺利完成,积极助力全国碳市场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华润电力

12月9日,华润电力唐山公司收到审核通过批示,标志着唐山公司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碳排放配额履约清缴工作已顺利完成。

12月14日,华润电力华北大区菏泽公司,促成55万吨CCER与碳配额等量置换用于履约清缴,成为华润电力首家实现CCER与碳配额等量置换履约清缴的实施单位。

12月14日上午,华润电力华东大区旗下10家企业统一进行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清缴。华东大区10家企业共计履约量超过1亿吨,其中8家江苏企业履约量共计7876万吨。清缴履约完毕后产生700多万吨碳排放盈余。

国家电网

12月13日,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组织所属国网山西综合能源公司完成了首笔大宗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以下简称CCER)线上碳交易,通过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项目的碳减排量为吕梁孝义市兴安化工有限公司抵消了10万吨碳排放量,交易金额达413万元。

国网英大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曾用名上海置信电气器材有限公司、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2月更名为国网英大碳资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员培训查看更多>碳配额清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