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话清新丨清新环境的技术经得起考验,也值得推广——专访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院长朱法华

2021-12-28 16:54来源:清新环境关键词:清新环境火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6年,火电行业开始着手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原环境保护部(现生态环境部)委托我牵头制定行业技术指南,这是一项艰巨任务。不同机组到底选用什么样的技术?哪些技术可以为行业提供参考、真正值得应用推广?基于这些构建权威的技术标准体系,至关重要。”朱法华清楚地记得,在指南编制过程中,由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以下简称“SPC-3D技术”)进入他的视线。

当时,SPC-3D技术可在一个吸收塔内同时实现脱硫效率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二氧化硫排放35mg/Nm3、烟尘5mg/Nm3的超净排放要求,兼具脱硫除尘效率高、改造工期短且工程量小、投资运行费用低,以及系统可靠性高等特点。“清新人不仅善于创新,而且勇于突破,主动邀请我们对这个技术进行评估鉴定,做全面的了解。”在朱法华的印象中,第一次听完介绍,感觉这项技术“很神秘”,“我就提出建议,理论可行只是基础,好技术必须经过实践检验,能够真正为电厂解决实际问题。究竟好在哪里,要让别人清清楚楚看到。”

就这样,由原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组织召开的技术鉴定会,于2016年3月在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举办。该厂3号机组为山西省首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采用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路线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项目。基于现场评估与大量长期数据监测,技术实用性、装备可靠性、运行稳定性获得专家组一致肯定。

“清新环境对自己的技术很有信心,也很重视评估专家的意见,态度认真且诚恳。事实证明,清新环境的技术经得起考验,也值得推广,最终顺利写入《火电厂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这一国家环保标准。这本指南很有分量,影响力非常大。”朱法华说。

在朱法华看来,用“好”与“快”二字概括清新环境的表现再恰当不过。“烟气脱硫除尘提水一体化技术、湿法烟气提水技术、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三氧化硫控制技术等一系列环保节能技术,都获得了行业广泛认可。其中多项技术具有重大创新意义,而这些都是清新环境发展质量高、速度快的缩影。”

“如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新的要求,也给火电环保行业带来新机遇、新挑战。对此,迫切需要清新环境这样的公司参与深度治理,为减污降碳做出积极贡献。”面对新形势,朱法华提出新的期望,“有了坚实基础,相信清新环境同样可以在其他行业做出成绩。像深入火电行业一样,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率先拿出示范性工程,让更多人看到清新环境的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