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市场正文

中兴通讯:数据中心如何“西进”与“绿化”

2021-12-30 08:4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数据中心数据中心储能中兴通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对外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

数据中心是能耗大户,被公认为“不冒烟的钢铁厂”。据统计,2020年全国数据中心总耗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2.7%。受降碳目标牵引,节能提效和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已成为数据中心行业的关注重点。

在空间上,《方案》鼓励西部能源充裕地区围绕数据中心就地发展数据加工、数据清洗、数据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

《方案》对未来几年数据中心如何实现绿色集约化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实际落实中,波动性强的可再生能源如何同需要持续用能的数据中心结合?在能源“双控”的大背景下,数据中心要实现“东数西算”还需要克服哪些障碍?中兴通讯副总裁、云视频及能源产品市场副总经理刘明明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方案》提出,支持东部地区有关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非实时算力需求,向西部风光资源富集、气候适宜的地区转移。要推动数据中心“西进”还需要西部地区提供哪些便利?

刘明明:“东数西算”工程,有利于实现东西部算力需求与供给统筹调度,推动算力、网络、数据、能源等协同联动,对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统筹东西部协调发展,具有重大和深远意义。

要推动数据中心“西进”还需要西部地区提供四方面的便利:一是数据中心靠近互联网节点,方便快速接入网络;二是数据中心靠近电网,相对周边地区具有较低的电价;三是加大对数据中心先进创新技术的支持,方便节能减碳和可持续发展;四是在投资企业、土地供给、人才吸纳、企业税收等方面数据中心有利政策。

中兴通讯作为全球领先的数据中心服务供应商,在全球拥有超过300个数据中心的成功案例,部署10万多机架,数据中心建设面积超110万平米。中兴通讯深刻理解上述问题给数据中心咨询、规划、设计、交付到运维带来的影响,并在宁夏、甘肃、内蒙谷、贵州等多个西部数据中心项目中积极与政府部门保持良好沟通,为客户提供方案和建议,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

问:《方案》提出,利用绿色能源,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和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中兴通讯在推广数据中心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积累了哪些经验,又遇到了哪些难题?

刘明明:早在2015年,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支持采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技术建设绿色云计算中心。中兴通讯响应国家号召,多年来,在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进行技术探索。特别是腾讯西部实验室项目,该项目是中兴通讯携手腾讯建成首个高节能可移动部署的数据中心项目。

基于中兴通讯数据中心的创新技术和腾讯的“T-Block”(腾讯积木)理念和技术要求,中兴通讯建设交付的“腾讯西部实验室”数据中心在制冷、配电、结构、管控四大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和创新。

在配电方面将离网光伏与高压直流(HVDC)相结合,实现光伏、HVDC无缝自动可靠切换。在制冷方面率先在国内商用间接蒸发自然冷却技术,能效比是机械压缩制冷空调的5倍。在结构技术方面采用预制化的集装箱解决方案,设备到现场后2周内完成安装,并可实现自有拼接,移动部署。在管控系统方面,采用了中兴通讯自研的iDCIM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智能管理平台,实现资产U位管理、子系统智能联动、RFID无线管控,帮助腾讯实现智能高效的运维管理。

光伏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的特点,本项目将光伏直流输出、高压直流模块输出、磷酸铁锂电池三者通过电压差设定并网直接给到IT服务器,提供稳定、连续和可靠供电保障。光伏直流输出电压会略高于高压直流模块输出电压,当太阳光线充足的时候会优先使用光伏发电进行设备供电,但当太阳光线变弱时,会自动直接切换到高压直流模块供电,实现了两者的无缝切换。

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24小时不间断带载测试,腾讯西部实验室项目PUE值为1.0955,标志着我国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问:在推动我国数据中心“绿化”方面中兴通讯将如何更系统地服务客户?

刘明明:中兴通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端到端解决方案和交付服务。对于在“东数西算”算力枢纽建设的客户,中兴通讯可以组建专家团队,分析数据中心集群土地、气候、电力、政策等条件,进行规划咨询服务,从造价控制、快速建设、极致节能、绿电比例加大、智能运维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撑,实现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PUE达到1.25以下,成为碳中和时代数据中心的引领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数据中心储能查看更多>中兴通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