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正式移交生产!

2021-12-30 11:50来源:南方电网公司作者:王耀广 余荃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阳江抽水蓄能电站(简称“阳蓄电站”)首台机组移交生产见证会在阳江召开,首台机组正式移交生产,对保障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促进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消纳,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投产的机组也是目前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机组,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设备自主化水平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阳江市委市政府、南方电网公司以及电站各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投资76.27亿元,是国家 “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电站具有世界首条800米水头级的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国内单机容量最大、机组埋深最大、碾压混凝土坝最高,是国家“十三五” 水电发展规划中4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自主化的依托项目。上下库高差达670米,最大净水头800米,最大动水头1108米,有抽水蓄能领域“白鹤滩”之美誉。工程建设过程中成功攻克十余项重大关键技术,促使国内厂家在掌握超高水头、超大单机容量抽水蓄能机组制造关键技术上取得重要进步,为国内后续大规模建设同类电站奠定了坚实技术基础。

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董事长刘国刚在见证会上表示,阳蓄电站是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打造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标志性工程。阳蓄电站是国家“十三五”水电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在党中央提出“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把加快阳蓄电站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双碳”目标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大力协调推进。调峰调频公司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年,提前实现首台机组投产目标。

自立自强 打造优质“中国造”

阳蓄电站水道是世界首条800米水头级的钢筋混凝土衬砌水道,其落差高度,是白鹤滩水电站坝高的2.7倍。建筑物要穿越14道岩石断层和地下水丰富的山体,其两条竖井开挖垂直高度达到350米,化学高压灌浆的强度10兆帕,在国内乃至世界,堪称第一。“阳蓄电站引水水道水流的冲击力,相当于2.7吨TNT的爆炸的冲击力,对水道的设计水平、施工质量要求非常高。”阳蓄项目部副经理周刚说。

阳蓄电站单机容量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机组设备自主化,全国第一。哈电集团电机公司总经理刘玉强曾经这样评价阳蓄的机组:“其复杂程度,设计制造安装的难度超过白鹤滩水电站的大型常规水轮发电机组,而且是国内自行设计制造安装的首批大容量抽水蓄能机组,技术难度大,结构强度高,设计、制造、安装要求很高、很严。”阳蓄电站的机组制造安装,承载了我国抽水蓄能领域水泵水轮机开发与试验等十余项“国产化”、“定制化”重大课题研究,推动了我国乃至世界大型抽水蓄能机组设备自主可控研究及应用众多的新突破。

工程建设中,先后完成了12项高水头、大容量、高转速抽水蓄能关键技术研究,14项新技术首次应用,多项技术填补国内乃至世界抽水蓄能领域的空白,同时,获得35项国家专利。

勇攀高峰 建设一流工程

2017年7月8日,阳蓄电站主体工程正式开工。由于受到地质条件和天气以及周边环境、新冠疫情等影响,前期建设一度步履艰难。为确保工程提前发电,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公司充分发挥集约化专业化优势,发挥央企优势,推进“党建+基建”的工作模式。针对阳蓄电站建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部位,阳蓄业主项目部党支部与参建单位联合成立了五支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挥各参建单位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守安全、抓质量、促进度”,为工程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在电站建设高峰期,近3000名建设者奋战在建设一线,他们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优化项目管理流程,严守安全质量底线,强化技术支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异成绩。上库大坝工程创造了连续浇筑56个昼夜不间断,单月最大浇筑量9.3万立方米,创国内同类型大坝施工最快速度。下水库大坝工程在2020年12月具备施工条件后,组织近百台大型设备会战,月最高填筑量90万立方米,创国内抽水蓄能堆石坝施工最高强度,水库提前8天下闸蓄水。世界首条800级钢筋混凝土衬砌引水水道充水一次成功,比里程碑计划提前了97天完成工程建设。机组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比计划提前90天完成。高压开关站主变压器调试,1194项操作,36个小时,一次送电成功,成功率100%。

“正是所有建设者团结协作的氛围,上下一心的超强执行力,攻坚克难的顽强拼搏,一道道难题被解码,一个个里程碑被提前跨越,同时还实现了安全质量‘零事故’目标,最终实现了首台机组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投产发电。”南方电网调峰调频阳蓄公司总经理蔡明志说。

据了解,阳蓄电站是南方电网在广东省内投产的第六座抽水蓄能电站,主要服务于广东电网,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兼有调频、调相和黑启动功能,对保障本地区电力安全起到重要作用。阳蓄电站一期3台机组,工程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将于2022年6月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6.9万吨、减排温室气体总量约51.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及粉尘排放0.35万吨。电站每年可为当地带来近亿元税收。

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快抽水蓄能建设,计划在“十四五”和“十五五”期间分别建成投产600万和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装机,以满足2亿千瓦新能源接入电网调节和大规模清洁能源消纳的需要,有力支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