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解密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零碳新工业体系迈出新一步

2021-12-31 15:09来源:能见作者:瓦叔关键词:远景零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距离鄂尔多斯市约30公里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示范园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施工的声音不绝于耳。

一座占地面积约400亩、一期10GWh产能的现代化动力电池工厂已经拔地而起。按照规划,二期总产能将提高到20GWh,每年将为超过3万台电动重卡提供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耐久性和高性价比的动力电池,还可为风光储应用提供超10GWh储能电池,支持风光储氢等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解决可再生能源消纳难题,大规模降低电力成本。

同一天,在鄂尔多斯市区,由鄂尔多斯市政府主办,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承办,远景科技集团协办的“2021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峰会”隆重召开。

峰会以“零碳新产业,科技新生态”为主题,重磅推出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鄂尔多斯“远景零碳产业园”,远景科技集团和世界领先的国际标准机构必维集团(Bureau Veritas)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

同时在此次峰会上,生产电池负极材料的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制造正极材料的内蒙古圣钒科技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签约入驻。全国重卡市场占有率超过1/4的一汽解放也即将入驻园区。

在这里,未来生产用电将100%采用绿色电力。一个现代化零碳产业园区已具雏形。

伴随“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的落地,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的模式将得到推广复制,鄂尔多斯将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适应“双碳”目标的零碳新工业体系。

碳排放已成为鄂尔多斯发展掣肘

全球首个零碳产业示范园区落户鄂尔多斯,是其经济和能源结构使然。

国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最高的前四大省份分别是山东、江苏、河北和内蒙古。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最高的前四大省份分别是宁夏、内蒙古、新疆和山西。其中宁夏和内蒙古也是碳排放年复合增速最高的省份。

这让内蒙古成为全国碳排放总量、排放强度和排量增长速度最快的省区之一,内蒙古因此也成为减排压力最大、减排任务最艰巨的省区。

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比56.80%;而内蒙古煤炭占比达到82%,其中鄂尔多斯占比更是高达87%。

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和地区,鄂尔多斯及其内蒙古拥有丰富的能源、化工、建材资源,号称“塞外宝库”。内蒙古探明煤炭储量2102亿吨,约占全国的1/6;探明天然气储量近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3,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之一。

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产地,内蒙古发展了一大批煤电、煤化工、钢铁、电解铝、大数据中心等高耗能项目,造成碳排放高速增长。

正因如此,内蒙古成为我国碳排放大省,一年碳排放量约为7亿吨,其中鄂尔多斯就占据1/3。

在鄂尔多斯一年约2亿吨的碳排放中,33万辆煤炭运输柴油卡车每年就有3000万吨的碳排放。

不仅如此,鄂尔多斯及内蒙古碳排放还在持续攀升。2020年,内蒙古的新增能耗总量约为8000万吨,远超国家下达的约4000万吨指标。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各盟市上报的项目新增能耗为1.8亿吨标煤,达到了3000万吨标煤以内增量目标的6倍左右。

如果继续上马新项目,“能耗双控”考核将再次无法达标。“双碳”任务成为悬在鄂尔多斯及内蒙古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零碳新工业成为破解高碳困境钥匙

为了打破这个困局,鄂尔多斯必须探索出一条全新的道路。

如果说工厂是历史上两次工业革命的基本单元,那么零碳产业园将成为零碳新工业革命的摇篮。

“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从工厂开始,工业革命的单元是一个个工厂,而新工业革命的单元将是零碳产业园。只有当风电、光伏、储能、氢能通过智能物联网组织起来,才能形成一个绿色、稳定、可靠的能源系统。通过零碳产业园,绿色能源的生产和使用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相对于能源生产和使用分离的工厂模式是一次巨大的飞跃。”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认为。

事实上,鄂尔多斯及内蒙古不仅拥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而且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内蒙古电解铝产量位居中国第三,也是钢铁、煤化工重要生产基地。

落基山研究院(RMI)CEO朱尔斯·科腾霍斯特认为,内蒙古丰富、廉价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使得内蒙古具备了独特的区域优势。内蒙古不需要把能源输送到产业所在区域,而是把产业迁移到拥有丰富廉价清洁能源的本地。

张雷认为,通过远景构建的零碳产业园理念,对鄂尔多斯和内蒙古延伸拓展产业链条,构筑绿色能源产业生态与零碳新工业体系,打造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具有重要意义。

这与鄂尔多斯市能源转型理念“一拍即合”。2020年12月4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能源、远景动力就远景零碳产业园项目的开发建设举行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协议签完仅过了8天,零碳产业园就正式奠基开工。按照规划,2022年上半年,一期10GWh动力电池就将投产。

未来,这里80%的能源直接来自于风电、光伏和储能。基于智能物联网的优化,另外20%的能源将会通过在电力生产过多时出售给电网,需要时从电网取回的合作模式,实现100%的绿色能源供给。

选择动力电池+汽车行业作为零碳产业园破局之举,是因为动力电池和汽车行业都是万亿级产业,可以形成引爆点。

“历史上每一次工业革命都是由能源+交通引燃的:煤加上蒸汽机、蒸汽船、蒸汽火车催生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石油+内燃机+汽车引发了第二次工业革命。这次风电、光伏必将跟动力电池和电动汽车结合,绿色工业革命就此诞生。”张雷说,“我们的园区也引入了一汽解放,一汽解放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卡车生产商,充满了点燃新工业革命的热情。再往上游,我们引入了正负级材料、隔膜,电解液的制造商。我们还将用绿电制氢,绿氢又可以在鄂尔多斯找到非常丰富的场景,典型的场景就是为煤化工脱碳。”

绿氢将成为连结鄂尔多斯可再生能源和工业体系去碳化的重要枢纽。零碳产业园内将发展绿电制氢产业,将应用于绿氢制钢、绿氢煤化工、生物合成等下游产业,减少鄂尔多斯化工行业的煤炭消耗量。

换电重卡也拥有丰富应用场景。如果将33万辆煤炭运输柴油卡车全部换成换电重卡,仅此一项每年可以减少约3000万吨的碳排放。不仅如此,每年将节省运营成本300亿元。鄂尔多斯市将以此为开端,引导新能源商用车在运输、环卫、城市渣土、物流、公交等场景的广泛应用,打造新能源商用车示范运营基地。

未来,在这个零碳产业园中,生产用电将100%采用绿色电力,生产供暖系统将采用绿电采暖;高炉焦炭炼钢将转向绿色氢气炼钢;汽车船舶的燃油系统将被动力和氢燃料电池所取代;绿电制氢、生物合成技术将取代使用化石原料的传统化工,生产出零碳并可回收的材料。

绿色能源+交通+化工三大领域的融合反应,将驱动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蓬勃发展。

与此同时,在这个零碳园区,以远景方舟“能碳双控”平台为数字基座,产业园可实现碳排和能耗指标的可跟踪、可分析、可视化,统一管理碳数据、碳指标以及能耗数据指标,并实现零碳闭环,为区域碳中和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以及全球的零碳工业转型提供经验。

零碳产业园模式可以大力推广

碳排放压力是各个城市以及全国面临的共性问题。

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也是我国第一大终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下,工业领域脱碳不仅成为必然要求,也将成为一座城市提高竞争力的关键要素。

未来谁率先建立零碳新工业体系,谁就能够掌握经济发展的先发优势。

作为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这一模式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理论上,拥有丰富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的地区都可以借鉴这一模式。

“我们相信这种模式有着巨大潜力,能够复制推广到其他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将产业搬到能源所在地,而不是把能源输送到产业所在地。”朱尔斯·科腾霍斯特表示。

中国80%的风能、90%的太阳能分布在西部、北部区域。在“能源双控”的压力下,绿色电力可将成为撬动整个生产关系的生产要素,“三北”区域拥有建立零碳产业园、打造完整零碳新工业体系的优势。

不过标准的缺失是制约零碳产业示范园区推广的核心要素。目前,国内外缺乏明确的零碳园区定义和实施指南,致使园区建设“无的放矢”,往往仅关注二氧化碳排放,尚未建立碳计量、碳管理、零碳闭环的“全局观”。正因为此,地方往往缺少全方位的支持政策,企业无法获得当地产能指标而难以入园,或政府因缺乏零碳相关的财税和资金规划,招商政策吸引力不足。

为解决这一难题,“远景必维零碳产业园标准”对产业园区提出了覆盖绿色能源、智能管理、产业循环与社会减碳四方面的要求,与国际标准接轨,并与科学碳目标国际倡议(SBTi)要求一致,帮助入园企业实现自愿减排目标。

未来,符合“国际零碳产业园标准”的零碳产业园将具备四大特征: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新工业体系,推动零碳产业和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具有智能管理内核,以及为区域创造低碳转型动能。

商业模式和标准打通后,未来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区域,都可以成为零碳新工业革命的“曼彻斯特”和“伯明翰”。智能风机和光伏技术将为零碳工业革命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智能物联网、绿电制氢、生物合成技术等成为新工业革命中的关键技术,动力电池+汽车行业成为零碳的最佳应用场景。

零碳新工业体系已经呼之欲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