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SWITCH变流器深度治理解决方案 根治网侧逆变器高温故障

2022-01-05 17:38来源:金风慧能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运维风电技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期并网的1.5MW风电机组由于运行年份久,水冷变流系统易出现可靠性下降的情况。

尤其是在高温天气时,配置SWITCH水冷变流器的机组,在功率满发或接近功率满发时,会频繁出现网侧逆变器温度过高的故障。

业内的应对方法有两种:一种是选择机组限功率运行,另一种是对变流系统进行简单的维护及检测,这些措施并非长久之计,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造成发电量下降,影响发电效益。

1.jpg

SWITCH水冷变流器

对此,金风慧能高级解决方案工程师石涛表示:“引起网侧逆变器温度高的故障原因有很多,比如散热器散热效率下降、滤网堵塞、冷却液变质等一系列原因,仅仅对某一器件进行简单的维护和检测是无法达到预期效果的。”

为彻底解决SWITCH变流器的失效情况,排除机组可能存在的运行隐患,北京金风慧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金风慧能)专门开发了一套针对SWITCH变流器的深度优化及保养方案,即“SWITCH变流器深度治理解决方案”。

该套方案主要包括变流柜内环控设备深度治理,水冷系统深度治理、功率单元深度治理和网侧滤波器性能检测、断路器深度维护、电抗器性能检测等核心电气部件深度治理多个子项。综合了外观检查、物理清洗、实验检测、整理整备和老化失效部件的更换及升级等多种手段,对变流系统进行系统性的软硬件检测和升级,从根源上解决故障。

基于万余台机组变流器运行的的研究,金风慧能自主开发了全工况模拟变流实验台,可以等效模拟现场的高温、低温、高湿等运行环境,并对变流器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对改造效果进行场内验证。

自2017年至今,该解决方案在甘肃、河南、河北、内蒙、广西、山东等地区的多个风电场得到了成功应用,有效解决了SWITCH变流器因模块过温导致的机组故障停机及失效情况,保障了机组的稳定运行,让客户的风场运营管理更加放心、省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技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