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央视聚焦:国内首款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 逐鹿深远海

2022-01-05 15:52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深远海风电漂浮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晚八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

推出专题报道《海上风电迎战平价时代》

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机组——中国海装“扶摇号”

强势霸屏!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105155030.jpg

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经过10余年发展,我国海上风电从潮间带走向近海,现在正由近海走向深远海。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深海风资源总量约10亿千瓦,相当于近海风资源的2倍,发展潜力巨大,发展深海域海上风电技术势在必行。

作为国内海上风电先行者和风电装备行业的“国家队”,中国海装早在多年前就启动了迈向深远海的相关布局。2019年,中国海装申报的《海上浮式风电装备研制》项目获得工信部立项,并获批投资15960万元,这是工信部重大专项历年支持项目中金额最大的风电装备研发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105155022.jpg

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9年海上风能展望》报告中指出,浮式风机可能会改变未来海上风电市场。目前,欧洲各国、美国及日本都在大力推进浮式风电设备发展,浮式风电前景广阔。

微信图片_20220105155016.jpg

中国海装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研究院院长张凯在采访中表示,“目前的海上风电机组通常是采用固定桩的形式,固定在近海的海床上。面向深远海,由于这种方式的施工难度大,以及成本问题,应该说不太适用,漂浮式风电应该说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开发深远海风资源,成本是一个无法绕开的话题。张凯告诉记者,浮式风电技术在我国目前还处于早期样机阶段,成本较高,每千瓦约3到5万元。但是随着设计的改进、新材料的运用和施工方案的优化,再加上批量建设的规模效应,有望降至与固定风电技术持平。

张凯表示,预计在2025年,可达到相对有竞争力的成本水平,约2万元/千瓦,预计在2030年前后成本降低到与固定式海上相当的水平,达到1~1.5万元/千瓦。目前,中国“扶摇号”浮式风电机组浮体部分、机组部分均已成功下线,整体机组将于今年年初完成示范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105155010.jpg

“十四五”时期,我国风电产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新的起点之上,中国海装直面挑战与机遇,以“创新引领,海陆并举、向海图强”为战略思路,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30·60”双碳国家战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深远海风电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