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2021年风电平价元年考试即将交卷:50GW或是更多?

2022-01-05 14:52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2021风电装机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的风电也迎来了陆上风电的平价元年结束,同时也标志着中国海上风电国补时代的结束。当然,今天也是中国风电产业考试交卷的最后一天,中国风电在平价时代这场大考元年考试结果如何,我想大家都在猜测和期待中。

光伏装机2021年或再创奇迹:年度新增规模超60GW

据不完全统计,有媒体给出了今年光伏装机的初步装机规模,粗略统计达到60GW,是不是有点惊讶呢?据不完全统计,12月1日~30日,国内地面电站并网量已经超过14.6GW,还有最后一天,如不出意外,今年最后一个月地面电站并网量将超过去年的19GW;加上户用、工商业最后一个月的抢装,最后一个月的装机将超过25GW,全年并网超过60GW....

当然这是预测,是不是能达到,也许是媒体的统计结果。但从1-11月的新能源年度新增装机规模来看,光伏几年的装机规模确实超出预期。1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2亿千瓦,同比增长9.0%。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2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9亿千瓦,同比增长24.1%。1-11月光伏新增装机34.83GW,按照媒体的统计数据,保守估计12月新增19GW以上,按此数据统计最少也要达到55GW,加上其他60GW也不无可能。而时间上来看,2020年12月新增并网容量1548.25万千瓦,全年占比44.35%,2021年是否也会重演2020年的故事呢

2021年光伏逆袭风电:风电会不会重演2020年的12月装机狂增故事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0年1-11月,风电新增装机246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2590万千瓦,风电被光伏超越。也就自此光伏一发不可收拾。

但是,风电却在2020年最后一个月实现了神奇“逆袭”:2020年12月,风电新增装机4705万千瓦(约47GW),光伏新增装机2330万千瓦(约23GW)。风电在临近撞线时刻,总算最后关头迅猛发力继续压上光伏一头。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光伏做到了前11个月的总和,而风电做到了前11个月的2倍。这背后,是错过即无机会的陆上风电的最后“抢装”。再看风电,1-11月新增装机24.7GW,从装机规模上看,2020年和2021年同比是几乎相等,因为2020年的路上风电抢装,2020年的12月实现了翻两番,2021年不翻两番,能不能做翻一番呢?

2021年风电考试答卷:装机超50GW极有可能,甚至更多

海上风电最后一个月将为2021年风电新增装机总量做出重要贡献。

众所周知,2021年海上风电的补贴到期,海上风电抢装一直在激烈进行,从12月初开始,从辽宁,到山东,到江苏,到浙江,到福建,广东,几乎隔两天就有海上风电风电场并网的好消息传来,从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明阳智能的财报(三季度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的交付量达到9GW,加上远景接近3GW的交付,海上风电的并网容量极有可能达到11GW。1-9月海上新增装机382万千瓦,最后一个月预计新增超过5GW,从公开数据统计已无疑虑。

分散式风电是陆上风电带补贴的最后一片净土,这是陆上风电最后的一次抢装。根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的分散式风电2020年统计数据达到14GW,如果不出意外,最后一个月最少有50%的分散式都在此时并网,最少也有7GW。实际上,今年下半年的很多风电场建设赶进度都是这一波项目,如果最后一个月风电新增规模翻番,分散式风电将会做出重要贡献。

海上风电抢装和陆上分散式抢装无疑给最后一个月的新增规模暴增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保障性并网的强制性约束,给最后一个月的新增规模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因为光伏的保障性并网中,有一部分是分布式,不占用并网容量(电网)。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分布式光伏1552万千瓦(包括屋顶,工商业等),占32%。按此比例测算2021年,电网给光伏的容量应该在42GW左右(60*0.7),风电的容量大致在48GW,距离预测的50GW基本相差无几。

900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超额完成毫无悬念

很显然,国家能源局今年下达的9000万千瓦保障性并网规模按此数据测算,完成任务是毫无悬念。可以预测,2022年的保障性并网规模将要大大超过2021年的保障性并网规模,从各个省市区已经公布的保障性并网风电和光伏项目数据统计结果来看,2022年的新能源装机规模至少突破1.2亿千瓦,8月份北极星统计了13个省市的保障性新能源规模数据,山西、内蒙古、安徽、江苏、河北、天津、陕西、甘肃等13省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明确的风、光保障性并网规模89.34GW,实际上都是2021-2022年的目标任务,平均每个省市区的规模在700-800万千瓦左右,2021-2022年的保障性并网规模超过2亿千瓦。

50%可再生能源装机压力:推进十四五风电持续高速发展

就在今天,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对于火电装机比例较高的能源央企,这既是一次艰难的考试,也是一次巨大的新能源发展机遇,以国家能源为例:火电装机1.907亿千瓦,总装机2.571亿千瓦,占比76%,要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比例达到50%,在未来增加的装机容量中,每年的新能源装机比例估计要达到80%以上,才能控制下去16个百分点,而此时风电对国家能源集团而言将是重中之重。

十四五:风电抢装一直在开始,没有结束

2020年陆上去补贴抢装,2021年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陆上风电去补贴又是抢装,2022年50%的可再生能源装机紧箍咒或又催动风电的抢装,十四五的风电抢装从第一年就开始了,或就一直持续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2021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