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2021年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大增38% 2022年还要再加量

2022-01-06 08:45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亚洲和欧洲的煤炭需求以及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俄罗斯探明煤炭储量方面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这使得很多国家的煤炭采购名单中都出现了他的身影,前不久俄罗斯能源部发言人就表示俄罗斯2021年煤炭出口将达到2.27亿吨,增长7%,其中对华出口量在5500万吨左右,同比增加38%;2022年预计出口量将提高到2.37亿吨,其中对中国煤炭出口要再加把劲。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虽然俄罗斯对增加煤炭出口充满干劲,但由于铁路运力不足,要满足欧亚大陆对煤炭的需求,对俄罗斯来讲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2021年煤炭出货量的增加,加剧了俄罗斯港口和铁路发展的不平衡问题。只有铁路运力充足,才能满足西部和东部对煤炭的高需求。但是,目前俄罗斯的铁路运力严重不足,只能通过减少运输其他货物来增加煤炭的运输量。在基础设施还有缺失的前提下,试图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增加出口煤炭运输量的尝试不但没有取得成功,还引发了许多其他问题,导致远东地区的物流崩溃。

2021 年1- 10 月俄罗斯铁路网络的装载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 3.4%。煤炭在增长率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其处理量增加了 7%。但是,煤炭发运同时也挤占了其他货物的发运量份额。黑色冶金企业协会“俄罗斯钢铁”就曾警告称,由于轨道交通困难,导致自身生产需要的原材料供应出现延误,冶金企业高炉生产将面临停产风险,据俄罗斯钢铁公司称,总延误时间超过标准时间的 20%。

此外,随着铁路煤炭运输量的增长,其在海港的转运量也有所增加——2021年1-10月,俄罗斯港口的煤炭吞吐量比2020年同期增长了12.1%。在世界价格高企的背景下,俄罗斯西北部、南部和远东的所有港口都在增加煤炭运输量。出货量的主要增长出现在南部港口。远东方向,在基础设施限制的背景下,前9个月的装载量仅增长了2.8%。总体而言,根据 2021年三季度的结果,煤炭已成为俄罗斯港口货物周转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煤炭的高需求鼓舞俄罗斯煤炭和装卸公司投资开发海上转运能力,很多大型煤炭码头现代化建设项目得到了投资。

如南部的塔曼港计划将转运能力增加到8000万吨。2021年三季度末,煤炭占港口总转运量的比重超过60%。港口容量的增加也将发生在西北地区。例如,到2024年Lavna 煤炭码头将开始运营,计划转运量将达到 1860 万吨。

但是一味的追求转运能力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俄罗斯港口煤炭码头的建设和现代化将有助于满足日益增长的煤炭销售需求并产生高利润;而另一方面,如果未来世界煤炭市场发生变化,投资者将不得不考虑如何让这些码头适应其他货物。俄罗斯港口,特别是南部和西北部港口可能面临产能利用率问题。不过目前来看在未来10-20年内,让煤矿企业能够通过铁路将出口煤炭运往港口,仍然是俄罗斯的一项国家战略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