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此轮煤价上涨只是昙花一现

2022-01-07 08:5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4日开始,低卡煤采购增加,部分贸易商5000大卡成交价靠泊CCI+5元。去年12月下旬至本月初,终端电厂及化工厂观望情绪浓厚,均在期待低价出现,采购积极性很差。印尼限制进口煤事情传出,终端态度立刻发生明显改变,采购意愿快速提升,询货问价客户增多。特别是元旦之前一直没有积极采购的水泥厂、化工厂集中抢运,叠加四季度保供任务完成,部分电厂陆续招标,转向采购低价市场煤,助推市场煤热度再次出现升高。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吴梦)

笔者分析,此轮煤价上涨只是昙花一现,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上涨幅度也不会很大。前期煤荒问题早已缓解,市场步入总量过剩、结构性紧平衡阶段。而元旦过后的煤价上涨主要是情绪升温所致。随着春节的临近、电厂日耗的回落,叠加印尼出口的逐步放开,预计在1月15日左右,市场将出现下行,煤价面临下跌压力。

首先,保供政策仍在发挥作用。尽管大秦线日均发运量较高位时减少了10万吨,但主力煤企生产和销售保持正常。在元旦假日1月1日至3日,鄂尔多斯煤炭日产量分别达到232万吨、249万吨和263万吨,生产煤矿239座。此外,我国进口煤船仍在陆续到货。在高供给的情况下,电厂库存补充及时;寒冬的前半程已过,沿海八省电厂库存保持在3000万吨以上的高位。

其次,印尼煤主要为4500低卡煤,而去年下半年,我国增产的很多煤矿以生产低卡煤为主,即使印尼暂时不出口,对我国的煤炭供应的影响也不大。国内供应本身缺口不大,只不过由于煤价倒挂、市场下行,贸易商发运量下降而已,影响了买卖双方正常的交割,出现了短暂的供不应求。一旦市场供应跟上,或者需求回落,煤炭就不紧缺了。

再次,临近春节,节日供需效应逐渐明显。本周,华东地区气温明显回升,上海、苏杭等地气温5-11摄氏度,回升了5度左右,民用电负荷回落。此外,一旦进入一月中旬,我国华东、华南地区部分工业企业陆续停产放假,用电负荷下降,煤炭需求减少。预计节日期间,沿海电厂日耗会跌至冬季用煤高峰时的1/2乃至1/3,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进入一月份,市场暂时有波折,但下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春节期间,属于传统的用煤淡季,国内工业和消费活动放缓,煤炭需求大幅下降。预计煤价的底部在一月底和二月上中旬出现,5500大卡市场煤平仓价会跌至650-700元/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