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保增长成效显著 成为南网首个供电量破300亿千瓦时县区

2022-01-11 14:57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帅泉关键词:用电量供电量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最后一天,佛山市南海区供电量突破300亿千瓦时,达到300.60亿千瓦时。这是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区域内,首个自然年供电量突破300亿千瓦时的县区。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党委书记王晓萍称,这是南海电力历史性的跨越,也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电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资料显示,佛山市南海区供电量2004年突破100亿千瓦时,2014年达到200亿千瓦时,历经十年。而从200亿度到300亿度,则只用七年。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据悉,2004年南海区GDP为548亿元,到2020年已突破3000亿元。十余年间,供电量增长了2倍,而GDP提升了近5倍。GDP总量上去了,单位电耗呈下降趋势,这说明了南海经济不光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

南海区经济促进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区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超100个,投资总额超900亿元,刷新了南海招商引资纪录。南海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黄智斌认为,供电量达300亿度不仅是电力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据南海供电局提供的《2021年行业用电量情况表》显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2020年增长约12%,其中第二、三产业电量同比分别增长约10%、21%。这与南海区打造“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型生物医药产业),谋求推动产业从旧到新加快转型升级相辅相成。

自愈电网让客户年停电时间仅0.3小时

截至2021年,南海1589条10千伏公用线路全部实现自愈覆盖,规模居南方五省区县区第一。“所有10千伏线路,都安装有自动化开关。”南海供电局生产计划部可靠性及电能管理专责梁欣瑜称,配网自愈100%覆盖,能让线路实现秒级自动复电。

强大的自愈控制系统,加上不停电作业体系,让南海中压、低压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已降至0.53、0.31小时。尤其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停电时间已降至1.1分钟。这也为佛山市在主要城市供电可靠性指标排名中“连续12年跻身全国前十”贡献了不小力量。

梁欣瑜认为,停电时间的缩短与近年来供电局不断改造完善网架密不可分,“网架是根本,对可靠性指标提升帮助很大。”日前,500千伏罗北甲乙线增容改造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南海供电局项目党员突击队正加紧攻坚建设,希望赶在今年3月底前竣工,以应对可能的用电负荷高峰。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南海供电局规划新建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分别为5座、23座,主网投资34亿元,并积极争取“十五五”项目适度提前,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南海区政府则直接补贴了24亿元支持电网建设。“未来,我们要把网架建设改造重点,投向城乡结合部和乡村地区,把相对薄弱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指标拉起来。”南海供电局工程建设部副经理任雄表示。

>>延伸阅读

狮山“百亿”电量护航“千亿”产业

2021年12月9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狮山镇供用电量突破100亿千瓦时,成为全国首个年供电量突破百亿的乡镇。据了解,该镇也是广东省首个国内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镇,已连续四年超过千亿元大关。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化的产业体系运转都离不开电力。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助力提升狮山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电网建设更提质,供电迈向智能化

近年来,狮山镇政府全面吹响制造业转型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的号角,经济恢复稳中向好。强大的电力支撑,为狮山冲刺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提供了有力筹码。2021年,狮山新增报装容量33.01万千伏安,同比增长30.08%。

随着电网数字化蓝图的勾勒,越来越多的企业尝试打造4.0智能工厂。在狮山,一汽大众佛山工厂820台机器应用基本实现无人化,平均每52秒便可组装输出一辆车,效率比肩德国工厂。“别说是停电,就算一秒的电压闪降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一汽大众事业部黄经理说。

“十四五”期间,狮山将新增变电容量达3180万千伏安,比“十三五”期间翻一番,为狮山打造“大湾区智造高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供电服务更精准,低碳生产更添绿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狮山供电所立足于行业技术优势,指导企业实施节能改造,鼓励企业“轻装上阵”,以更少的能耗实现更大的价值。

广东坚美铝型材厂有限公司是铝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狮山供电所工作人员在企业走访中发现,该公司使用的传统窑炉产量受限、成本高昂,为此主动向客户推介电能替代项目。工作人员向客户算了一笔经济账,“与传统气窑相比,这种新型电热窑炉不仅温度控制准确、烧成产品质量高,每年还可节省10%燃料成本。”在供电部门的极力推荐下,坚美铝材引入了电热窑炉新设备,在显著降低能耗的同时大幅提高了产品性能。

据了解,狮山供电所自组建立“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工作推进团队以来,全方位分析诊断企业用电情况,提出针对性服务方案,先后为661家企业开展了电力检查服务。

2021年,狮山年度新增可量化电能替代135项,可量化替代电量2362.23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781.98万吨,相当于52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供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