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中国大唐:发挥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 提升燃煤库存

2022-01-11 16:44来源:大唐集团作者:陈文学关键词:大唐集团火电企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集团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赓续百年初心,汇聚奋进力量,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擘画“1244”愿景目标,明确“2456”路径措施,坚定不移打好“四大攻坚战”,系统实施“五大提升工程”,迎难而上,爬坡过坎,阔步迈上打造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的新征程。新闻中心围绕“二次创业·大唐这一年”主题,策划了年终系列报道,全面展示集团公司在提质增效、转型发展、深化改革、能源保供、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保供之责

倾力攻坚勇担当

能源电力供应事关经济平稳运行、国家能源安全、基本民生和社会稳定。作为承担首都近三分之二电力供应、担负“三北”地区8亿平方米供热任务以及为张家口崇礼区冬奥会核心赛区提供16.3%清洁电力的能源央企,中国大唐深知做好能源保供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面对2021年严峻复杂的能源保供形势,中国大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电力保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应对电煤供应紧张、煤价高企等风险挑战,严格落实各项能源保供措施,电力热力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保障了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同时也为北京冬奥会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国大唐累计完成发电量超过5921亿千瓦时;本供热季累计供热量超过10315万吉焦,同比增加304.18万吉焦,能源保供“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

提前抓早,加强组织领导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大唐认真研判2021年电煤电力供需形势,提前抓早,8月中旬以来,先后召开保冬季供热保冬奥供电专题会、燃料工作会议、东北区域今冬明春保供专题会等,安排能源保供工作,做足战前部署。

保供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国大唐第一时间成立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能源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国大唐党组书记、董事长、能源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邹磊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项会议并明确要求,坚定扛好能源央企政治责任,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中国大唐领导班子成员分赴陕西、内蒙古、山西、吉林、辽宁多地进行督导调研,确保煤炭保供增供,电力热力供应稳定。中国大唐制定下发“1+7”保供方案,建立安全生产、燃料保供、资金保障三大主阵地,设立应急管理等7条战线,成立“保供指挥部”,全面抓紧抓实抓细各项能源保供工作。

担负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盛会供电供热责任,是中国大唐的光荣任务。中国大唐按照“全国保华北,华北保京津唐,京津唐保京张,京张保核心”的原则,强化电力安全保障能力,制定“1+9”保电方案,并于2021年12月6日在北京“冬奥社区”、距离冬奥场馆最近的高井热电厂召开保冬奥工作现场会,对冬奥能源保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确保4家区域公司27家发电企业,特别是并入京津唐电网的16家核心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职工队伍稳定、电力热力可靠供应,用责任点燃奥运之火,用担当照亮奥运赛场。

专项推进,保障电煤资金

煤炭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高企的燃料成本使火电企业产销成本严重倒挂,入不敷出,电煤资金保障面临巨大考验。中国大唐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保供煤电企业资金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和专项方案,明确各级职责,压实主体责任,紧抓煤电企业资金的保障工作。

中国大唐加强“总对总”“分对分”沟通谈判,建立总分联动的信息互通工作机制,巩固深化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关系,千方百计增加煤电企业融资授信规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保证融资主渠道畅通;系统各级企业不断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力度、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时刻关注并落实政府及金融机构对保障煤电企业资金支持的相关政策,最大限度落实资金来源,保障电厂购煤资金。

在资金管理方面,中国大唐严格现金流管控,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和统筹调度,大力增收节支,加快资金周转,并建立资金管理应急机制,做好资金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因资金问题导致缺煤停机、停热事件。

多线并进,提升燃煤库存

煤炭是电力的“口粮”。中国大唐将提升电煤库存摆在能源保供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完善细化应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多线并进,确保了燃料保障可靠。

中国大唐严守燃料保供底线,千方百计加大储煤力度,明确分区域库存控制节点目标,加强过程调度,实施分区管理,每天跟踪、督办各区域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三北”区域供热电厂及冬奥保供电厂的来煤、耗煤及存煤动态平衡情况;不断加强向各级政府的汇报、与大型煤炭企业的协调,最大限度争取煤炭采购量、提升长协煤合同覆盖率和兑现率;加强同铁路、港口的沟通,及时协调解决运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运力支持。

中国大唐系统各企业不断夯实电厂保供主体责任,成立燃料保供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努力调动各级企业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应发尽发的同时,全面推进煤炭保供工作,全力破解燃“煤”之急。大唐吉林发电公司加强与政府、煤矿的沟通协调,全力拓宽采购渠道,实现横跨多区域、超远距离采购。2021年10月8日、10日,首批山西方向的保供煤炭陆续到达大唐长春第二、第三热电,有效缓解了企业燃料压力。

此外,中国大唐还密切跟踪国际煤炭行情和系统电厂需求,瞄准时机抢抓低价进口市场煤,补充生产需求。作为沿海电厂,大唐吕四港发电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进口煤供应商,加大有价格优势的进口煤采购力度,进口比例较2020年提高一倍以上。

强化管理,夯实安全基础

冬季供暖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中国大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安全管理,坚决守住保暖保供底线。

为确保供热季生产安全稳定,在开栓前,中国大唐督导各供热企业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新要求分解“供热二十条”,逐条实行表格化管理,逐条落实闭环,将供热风险纳入到各级公司安委会管理范围,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利用“冬病夏治”机会,安排供热相关技改工作,确保所有供热机组如期健康供热。

中国大唐切实加强设备管理、治理,坚持“防大抓小”,从设备、技术、管理等方面认真分解,制定相应措施,堵塞漏洞、消除风险,做好闭环管理,切实提高设备可靠性管理水平;强化机组消缺管理,根据设备实际情况适当调整检修项目,缩短检修工期,提前恢复运行。2021年9月27日以来,中国大唐切实做到应开尽开、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开备率持续提升,至12月31日增加至97.6%,较9月27日增加26.8%。

在极端天气应对方面,中国大唐同样精心谋划、细致应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超低温、冰雪灾害等极端天气下应急保障能力。2021年11月初,辽宁地区普降暴雪,大唐辽宁分公司以雪为令,第一时间发布风险预警通知,并从燃料保供接卸、设备防寒防冻、热网运行调整、检修维护消缺等方面全面部署极端天气应对措施,确保发电供热“两不误”。

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在大战大考中,中国大唐倾力保障电力热力稳定供应是能源央企的责任担当,使命所然。中国大唐将始终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能源保障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