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大唐黑龙江发电: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2022-01-13 13:24来源: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作者:刘超关键词:大唐黑龙江发电安全生产能源保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安全生产是一切生产经营工作的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对于肩负着民生使命的能源企业来说,安全生产更是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必须履行好的义务。一直以来,大唐黑龙江发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全过程,通过巩固基层、夯实基础、扎实基本功,全方位筑牢安全屏障,提升安全生产管控能力,全力确保供电、供热、环保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严格按照大唐集团公司管控要求,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敏感性和敏锐性,充分认识安全稳定是一切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始终保持安全生产如履薄冰、警钟长鸣的危机意识,把保持安全稳定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保持系统上下时刻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确保安全稳定局面。

该公司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坚持制度总管、作风兜底,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抓履职监督问责,始终保持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不断健全安全预控体系、责任体系、监督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加强双重预防机制,推进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

加强现场管控,狠抓环保管理

该公司以深入开展“反事故斗争”“安全环保问题隐患集中排查”“六查六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工作为契机,做好“五个突出整治”和安全生产调研诊断等工作,严肃查设备、隐患,查制度、管理,查作风建设、责任落实和执行监督,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每年年初编印安全生产1号文,有效防控重大风险,坚决守住人身安全红线。密切关注、妥善防控高风险、毒害、有限空间以及压力容器等危险等级较高的作业,确保生产作业和基建施工安全。严格控制作业项目数量,提升各项作业的安全监护等级,加强源头管控。定期对生产、多经、后勤、交通、防火、网络、安保等各领域开展安全排查整改,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全覆盖。在机组检修运维期间深入开展非停治理,强化锅炉四管检修全过程质量管控,加强煤电升级改造工作,提高设备安全水平。加强机组设备和热网设施运维管理,确保各类设备设施在本质安全、环保达标条件下安全供热、经济供热。同时,该公司着力提高应急抢险、防寒防冻、备值备班、物资储备等应急管理水平,确保在极端天气下各项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在能耗和环保管控方面,该公司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节能环保各项法阵政策,不断细化环保监督和措施执行,加强环保设备设施运维管理,严格污染物达标排放管控,严防环保风险。2021年,该公司对所属6家火电企业开展全面的机组能耗诊断工作,深化能耗指标对标管理,对排烟温度、主再热气温及机组真空等主要指标达设计值进行专项核查,强化运行管理及设备治理,有效提升机组能耗水平。全面落实无组织排放“6个百分百”要求,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开展煤场全封闭技改工程,助力企业环保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基础数据、风机大部件、功率曲线达标专项整治和低效风机治理,采取主控程序优化、叶片延长改造等提效措施,有效提高了新能源机组发电水平,风电提质增效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筑牢疫情防线,确保生命安全

面对疫情反复严峻形势,该公司进一步增强职工疫情防控的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做到层层传递、人人知晓,构建全员防控体系。公司党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以保障职工健康安全为前提,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阻断传染源”和“严控人员流动管理”等方案,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文件,悉心指导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及时下发并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办公区域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杀等基础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系统各企业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弦,紧盯关键场所、关键环节、关键人员,适时启动“最小化”上班模式,加强人员分类分级管理,落实领导班子联系点机制,逐级建立覆盖全员的包保责任体系,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管理。严肃执行联防联控机制和属地防疫要求,坚决将各级部署、要求和措施贯彻落实到部门、班组和个人。切实把职工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积极组织核酸检测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实现全员应接尽接,确保系统疫情防控“双零”目标。疫情期间,公司各级党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连续在岗、坚守驻地,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深入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大唐力量。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唐黑龙江发电公司将继续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在做好生产安全的基础上,抓好疫情防控、网络信息、舆情管控、保密、维稳等各方面安全工作,全面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

作者: 刘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黑龙江发电查看更多>安全生产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