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汤加火山“史诗级”爆发、将影响气候?火山喷发有多少碳排放?

2022-01-18 10:0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发生堪称“史诗级”火山爆发、吸引全球民众的关注。有评论指出:汤加的火山爆发会导致全球气候的极端变化,因火山灰阻挡太阳辐照将导致全球温度下降、农作物减产。真相如何?火山会有多少碳排放?未来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海底火山,经历了14、15日两度强烈喷发后,不仅引发海啸及7.4级强震,就连洪阿哈阿帕伊岛也被炸沉一大块,几乎从地球上消失。

17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海底火山又被监测到大喷发,连续多日的喷发引发了数千公里外的海啸。火山灰遮云蔽日,汤加首都如同“月球表面”。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大型火山爆发对全球气候可能产生的直接和长远影响。此次火山喷发会对全球气候造成显著影响吗?

美国福布斯网站援引能源领域专家布兰登·亚历山大的话称,汤加火山喷发的早期数据表明,它的规模太小,不足以对气候变化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影响。

亚历山大认为,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是影响全球气温最著名的火山事件之一。皮纳图博火山爆发时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硫,此后的一年里,全球气温下降了近0.5摄氏度。而此次火山爆发二氧化硫的总排放量大约是皮纳图博的1%到2%,这个数量级太小,几乎无法对气候产生任何可测量的影响。

当地时间1月15日,在汤加发生海底火山喷发后,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了针对美国整个西海岸的海啸警报。

而美国罗格斯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艾伦·罗博克也认为,却地球所需的二氧化硫需要“巨大的体量”。他认为,“火山爆发需要将至少数百万吨二氧化硫喷入平流层,才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影响。”

目前卫星测量显示,最近一次火山喷发产生的二氧化硫大约为40万吨。罗博克表示,这次喷发对气候的影响大约是皮纳图博火山喷发的1/50,即平均降温约0.01 摄氏度。

地球至少经历了五次物种大灭绝事件,其中大部分源于火山喷发。

夺走生命的不仅仅是熔岩或火山灰,而是火山释放出的一种无形气体——二氧化碳

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都依赖于化石燃料,燃烧时产生的能量而这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今人类活动带来的影响就如同“超级火山”一样,释放二氧化碳的速度比史前造成生物灭绝的火山大爆发还要快。

此前曾有论文研究表明:全世界的火山(包括像阿拉斯加的什沙尔丁火山,见上图)平均每年喷发1.3亿至4.4亿公吨二氧化碳。但是根据估计,2010年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异常庞大,为350亿公吨。个别的爆发事件,如1991年皮纳图博火山一次较大的爆发持续了大约9个小时,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可能跟人类活动的排放速度相同,但是这些爆发仅仅持续很短的时间。该研究指出,在一年当中有700多座皮纳图博规模的火山爆发才会相当于人类活动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BBC纪录片《完美星球》也曾指出,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人类向大气中释放的二氧化碳总量,比地球上所有火山的喷发量多100倍。

延伸阅读:

汤加火山爆发相当于1000颗广岛原子弹 可以让地球冷却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