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全球变暖1.5°C和2°C有什么区别?

2022-01-20 10:2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一次次强调需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

2015年《巴黎协定》要求各国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2°C以下,并设定为1.5°C。

科学家表示,超过1.5°C的阈值可能会对人类,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系统造成更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

要防止这种情况,需要在2030年之前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从2010年的水平减少近一半,到2050年将其降至净零——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科学家、金融家、谈判代表和COP26活动家正在讨论如何实现和支付。

但是1.5°C和2°C的变暖有什么区别呢?我们请几位科学家解释:

如今全球升温水平如何?

世界已经升温至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C。过去四十年中的每一个都比1850年以来的任何十年都要热。

"在短短几十年内,我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全球变暖,"德国气候服务中心的气候科学家Daniela Jacob说。"半度意味着更多的极端天气,它可以更频繁,更强烈或持续时间更长。

就在今年,暴雨淹没了中国和西欧,造成数百人死亡。当太平洋西北地区的气温创下历史新高时,还有数百人死亡。格陵兰岛发生了大规模的融化事件,野火肆虐地中海和西伯利亚,创纪录的干旱袭击了巴西的部分地区。

"气候变化已经影响了全球每个有人居住的地区,"东英吉利大学的气候科学家Rachel Warren说。

炎热,下雨,干旱

进一步升温至1.5°C及更高将加剧这种影响。

"全球变暖的每一次增加,极端情况的变化都会变得更大,"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气候科学家Sonia Seneviratne说。

例如,热浪将变得更加频繁和严重。

根据联合国气候科学小组(IPCC)的数据,气候未受人类影响时,每10年发生一次的极端高温事件;在变暖1.5°C时每十年发生4.1次,在2°C时发生5.6次。让升温螺旋上升到4°C,极端高温事件每十年可能发生9.4次。

温暖的大气层也可以容纳更多的水分,导致更极端的降雨,增加洪水风险,还会增加蒸发,导致更严重的干旱。

冰层,海洋,珊瑚礁

1.5°C和2°C之间的差异对地球的海洋和冰冻地区至关重要。

"在1.5°C时,我们很有可能可以防止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的大部分冰盖坍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气候科学家迈克尔曼恩说。

这将导致海平面上升几英尺,将侵蚀海岸线并淹没一些小岛屿国家和沿海城市。

但曼恩说,超过2°C,虽然发生的速度有多快还不确定,但冰盖可能会坍塌,海平面上升到10米(30英尺)。

1.5°C的变暖将破坏至少70%的珊瑚礁,但在气温上升2°C时,超过99%的珊瑚礁将消失。这将破坏依赖珊瑚礁作为食物和生计的鱼类栖息地和社区。

食物, 森林, 疾病

与1.5°C相比,升温2°C也会增加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如果世界上的几个粮仓中同时出现作物歉收,那么你可以看到极端的粮食价格飙升以及世界大片地区的饥饿和饥荒,"伦敦大学学院的气候科学家西蒙刘易斯说。

气候变暖可能会带来携带疟疾和登革热等疾病的蚊子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扩张。比起1.5°C,2°C会导致更大比例的昆虫和动物失去大部分栖息地范围,并增加森林火灾的风险 , 这是野生动物面临的另一个风险。

"引爆点"

随着世界升温,地球将达到"临界点"的风险增加,地球系统越过一个阈值,引发不可逆转或级联的影响。而究竟何时达到这些情况是不确定的。

例如,干旱,降雨减少以及通过森林砍伐对亚马逊的持续破坏,让更多CO2释放到大气中而不是储存起来,可能会使热带雨林系统崩溃。或者,北极永久冻土层变暖可能导致长期冻结的生物质分解,释放出大量的碳排放。

"这就是为什么继续从化石燃料中排放是如此危险......因为我们正在增加我们越过其中一个临界点的可能性,"刘易斯说。

超过 2°C

到目前为止,各国已向联合国承诺登记处提交的气候承诺使世界走上了2.7°C变暖的轨道。国际能源署周四表示,COP26峰会上宣布的新承诺如果实施可能会将升温控制在1.8°C以下,尽管一些专家对这一计算提出了质疑。而应对气候变化承诺是否会转化为现实世界的行动还有待观察。

2.7°C的变暖将为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部分地区带来"无法生存的热量"。科学家说,生物多样性将严重枯竭,粮食安全将下降,极端天气将超过大多数城市基础设施的应对能力。

"如果我们能够将升温保持在3°C以下,我们很可能保持在我们作为一个文明的适应能力之内,但在升温2.7°C时,我们将经历巨大的困难,"曼恩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应对气候变化查看更多>极端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