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高库存遏制煤价反弹高度

2022-01-21 08:3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文静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需求转暖,叠加印尼煤扰动,港口低库存一起发力,拉动煤价在低谷中强势反弹。本月,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格累计上涨了190元/吨。数据显示,全国统调电厂煤炭库存1.6亿吨,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临近春节,即将进入季节性下降时段;随着工业企业停产放假,非电行业采购也将告一段落,电厂高库存制约了煤价上涨空间。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吴文静)

煤价经历了去年12月份旺季大幅下跌之后,突然强势反弹。笔者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去年12月份,下游需求不弱,但由于主力煤企连续四次大幅下调外购价格,导致煤价支撑减弱,这也带来另一个后果,就是引发贸易商降价抛货,大家都争先恐后低价割肉甩卖,慢了怕卖不出去;很快贸易商手里的库存消耗殆尽。2.去年12月下旬开始,华东地区疫情缓解,下游用电需求转好;进入一月份,企业赶工期,用电量增加,浙能日耗升至19万吨,沿海八省电厂日耗一度升至233万吨,拉动需求好转,部分非电行业也在积极抢运;而此时,大部分贸易商已经损失殆尽,退出市场,现货出现紧缺。3.年初,印尼煤限制出口,扰动市场情绪,部分企业预防性的补库需求转至国内,带动沿海煤市转暖。4.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将库存补至15天以上,并要求冬奥期间保证一定水平的库存,对煤炭需求起到较强的支撑,内陆地区终端用户纷纷展开补库行动。5.进口煤方面,1月份上中旬,我国沿海地区接卸进口煤骤减;尽管1月13日,印尼宣布,鉴于国内煤电供应得到保证,已批准37艘装载出口煤炭的货船离港,其中,部分流向中国。但根据船期,预计将在1月底、二月份到货,中间有断档。

库存方面,去年12月中旬以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一直保持在1.6亿吨以上,最高曾达到1.68亿吨的历史最高水平。1月12日,存煤1.62亿吨,同比增加4000万吨。从需求端来看,目前距离春节只剩下10天时间,从煤炭季节性需求来看,即将进入需求淡季,工业企业陆续进入放假阶段,用电和用热需求走弱;目前,沿海八省日耗降至224万吨,沿海六大电厂日耗降至83万吨,预计煤炭需求将在下周走弱。临近春节,下游工业企业停产放假,叠加电厂高库存,将遏制煤价反弹高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