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世界首创!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项目在国家能源集团开启工业化应用

2022-01-25 09:20来源:准能集团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国家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8日,国能准能集团召开“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工程”项目结果鉴定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专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该项目的技术成果属于世界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标志着国能准能集团建立了纳米碳氢燃料循环流化床锅炉热力性能计算方法,掌握了最先进的纳米碳氢燃料制备方法。

16日,该项目成功完成了72小时试运,从试运结果看,多项数据打破行业瓶颈,探索出更高效的制取铝硅粉的产业化路径,而且可有效降低后续氧化铝生产的原料成本,为准格尔等煤田高铝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为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提供技术方案,为国家“双碳”“双降”目标实现提供选择的技术路径。

“纳米碳氢燃料制备铝硅粉项目配套循环流化床锅炉改造工程”项目提出以纳米碳氢为燃料的第四代循环流化床燃烧高效制取铝硅粉技术路线,通过3兆瓦实验装置试烧掌握了纳米碳氢燃料低温高效燃烧机理,实现了低温燃烧条件下产出的铝硅粉飞灰可燃物含量<5%、氧化铝含量>52%,具有更高的反应活性,增加了铝硅粉的产出率。

同时,该项目构建的“氧化铝装置-原料及动力中心-电解铝装置”三源装置是准能集团整个循环经济核心产业链重要的前置装置,以此创新衍生出了循环经济的基础商业模式,可使改造后的锅炉由单体运行模式转变为循环经济工艺链的原料源、蒸汽源和动力源的输入端,实现一体化运行,大大降低了用电成本,完成模式上的创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