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评论正文

未来几年全球核能投资将飙升

2022-01-26 14:10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能源转型核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能可能是一种两极分化的能源,但随着各国寻求更环保、更低碳的化石燃料替代品,预计未来几年核能投资将飙升。Rystad Energy的研究表明,到明年年底,全球核电部门将投资910亿美元,核能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人口稠密的国家的受重视程度继续呈上升趋势。

预计2022年核电投资总额将达到450亿美元,2023年将达到460亿美元,高于2021年的440亿美元,目前全球19个国家有共计52座在建反应堆。一旦完成,这些设施将提供54千兆瓦(GW)的新装机容量。

去年全球核电装机容量总计近400吉瓦,占全球发电量的近10%。建造一座新的核电站至少需要五年时间,因此短期内不太可能增加产能,这意味着该行业将因近期停工潮而导致产能下降。然而由于各国制定了明确的核扩张计划,全球投资正在上升,从长远来看,产能将因此而增加。

"核能发电是仅次于水电的第二大低碳电力来源,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使用。随着全球减排势在必行,核能发电将在推动限制全球变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ystad Energy分析师Karan Satwani说。

然而,并非所有国家在延长或采用该技术方面都意见一致。最近,包括美国和法国在内的国家关闭了核反应堆,导致核发电装机容量下降,德国等国也将进一步淘汰核电。与此同时,部分国家正在建立他们的第一个核反应堆,以提供基本负荷的低碳电力。

欧洲是装机容量最多的地区,有170多个核反应堆在运行,占全球核装机容量的不到三分之一。法国运营商Electricite de France就有56座反应堆。亚洲排在第二位,约有140座核反应堆在运行,市场份额略高于30%。北美主要由美国推动,占全球总量的近28%,拥有112个正在运行的核反应堆。未来两年,全球装机容量可能会保持稳定,因为现有核电站的关闭抵消了新的反应堆。在美国、法国和英国,许多核反应堆已经运行了40多年,并且即将结束其生命周期。

从2017年到2023年,全球装机容量将以0.2%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增长。其中大部分增长将来自亚洲,预计未来几年亚洲将增加其在核电发电中的份额。亚洲有32座核反应堆正在建设中,每年将产生超过30吉瓦的电力,其中中国、印度和韩国主要推动该地区的增长。中国计划在未来15年内建造至少150座新的核反应堆,估计总成本为4400亿美元。这将符合中国广核工业集团公司大幅扩大核电装机容量的计划。

印度也在探索减少碳排放的多种选择。9月,新德里政府宣布了一项目标,即在未来10年内将其年核电发电量比当前发电量高出两倍。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签署了《两党基础设施法》(Project Infrastructure Law),其中包括60亿美元用于建立新的民用核信贷计划,这是一项关键投资,旨在延长美国现有反应堆群的寿命,并确保它们在技术上可行的情况下安全运行。在其他地方,一些非洲国家表达了对核电的兴趣,其中许多国家目前处于不同的决策阶段。

2021年,四个核电项目开始建设,其中三个在中国,一个在土耳其。中国运营商中国华能集团、江苏核电集团公司和辽宁核电开始建设容量超过1吉瓦的核反应堆。在土耳其,Akkuyu核股份公司已开始建造一座反应堆,一旦上线,就能产生1.1吉瓦的电力。尽管一些国家正计划在核部门进行大量投资,并将核电作为能源转型的一部分,优先考虑核电的作用,但其他一些国家则出于对安全和其他问题的担忧而选择完全退出核电,而是选择将重点转移到其他能源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