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金融绿色信贷评论正文

2021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增长46%!绿色金融正在推动ESG热潮

2022-01-27 13:35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ESG绿色债券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绿色金融的破纪录之年,因为政府,国际机构和贷方都在寻求支持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

根据气候债券倡议(CBI)的数据,预计去年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达到290吉瓦的历史新高,绿色债券发行预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000亿美元水平。这比去年的2700亿美元增长了46%,而去年的数字本身就是一个历史纪录。欧盟在10月份发行了14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这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券发行,象征着可持续金融受到的关注日益增大。筹集的资金将分配给成员国,用于清洁能源项目和开发,帮助政府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欧洲是绿色债券发行的领导者,而欧洲之外的一些新兴市场在这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例如,2021年4月份,沙特旅游项目开发商红海开发公司(The Red Sea Development Company)从四家沙特银行获得了141亿里亚尔(38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这笔资金将用于在全国建设16家可再生能源酒店。

与此同时,作为伊斯兰金融绿色潜力的标志,印度尼西亚在6月筹集了30亿美元的主权伊斯兰债券(Islamic Bond),这将有助于为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

CBI预测,2023年绿色债券发行量将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

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蓝色金融

虽然绿色债券是以气候为重点的金融最突出的形式,但许多其他创新金融工具的发展和扩张也支持了向脱碳的转变。

例如,社会债券(为具有积极社会成果的项目筹集资金)和可持续性债券(绿色和社会债券的混合体)在过去两年中在试图为冠状病毒后的经济增长建立可持续平台的背景下急剧增长。

在其他地方,蓝色债券在2021全年开始发力,尽管它们占市场份额的比例要小得多。

蓝色债券的功能与绿色债券类似,是为支持对海洋友好型倡议和蓝色经济的投资而发行的债务工具。

继2018年推出世界上第一个主权蓝色债券之后,塞舌尔从国际投资者那里筹集了1500万美元,以帮助资助海洋区域的扩张和改善渔业的治理,此后许多机构推出了自己的机构。例如,2021年9月,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发行了有史以来第一笔蓝色债券,发行1.51亿美元,为期15年,将为亚太地区的海洋相关项目提供资金。

与此同时,在近期更具创新性的发展之一中,伯利兹在9月启动了债务换自然互换,作为重组其唯一主权债券战略的一部分。

该提案包括伯利兹以大幅折扣回购其债务,以换取加大保护其海洋环境的努力。

虽然这不是第一次自然生态方面的债务——玻利维亚在1987年达成了第一笔这样的交易——但这一发展可以为寻求筹集资金的新兴市场树立一个先例,特别是考虑到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指标。

特别是,这些工具可能会吸引岛屿或沿海新兴市场,例如拉丁美洲和亚太地区的新兴市场,其中许多近年来因新冠导致旅游业急剧下降而遭受经济损失。

为过渡提供资金

除了为新的环保项目提供资金外,全球金融市场还转向旨在确保向低碳能源负责任地过渡的具体工具。

其中之一是过渡债券。过渡债券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债务工具,用于为公司向减少环境影响或降低碳排放的过渡提供资金。它们通常在不太符合绿色债券资格的领域发行,例如石油和天然气,钢铁,化工,航空和航运等大型碳排放行业。

在其他地方,2021年11月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COP26)为其他与转型相关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推动力。

在其他基于排放的承诺中,世界各国领导人还同意改革全球碳市场,并就一套普遍的碳交易规则达成一致,这些规则被视为向脱碳过渡的关键工具。

事实上,许多人预计这一发展将导致低收入国家气候友好型投资的增加。

同样在2021年11月,法国、德国、英国、美国和欧盟宣布了一项开创性的计划,以帮助资助南非的能源转型。

该伙伴关系的初步承诺为85亿美元,旨在通过加速南非从煤炭转向低排放能源,在未来20年内节省1-15亿吨的排放量。

远离化石燃料

对可持续金融需求的增加自然与放弃为化石燃料项目提供资金的愿景相吻合。

在COP26期间,签署方同意"逐步减少"煤炭的使用,以及其他以气候为重点的承诺,即到2022年底结束对海外国家"有增无减"的化石燃料项目的融资。

在此之前,中国、日本和韩国也做出了类似的承诺,而今年早些时候,亚行宣布将不再为煤炭开采或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和勘探提供资金。

除了政府和国际机构外,包括汇丰银行(HSBC)、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和Ethos在内的多家银行和主要金融机构也同意在格拉斯哥会议上停止对煤炭的资助。花旗银行在2021年4月份宣布将停止为动力煤开采提供资金,以期到2030年完全消除其信贷风险。

这些例子凸显了大型金融机构在能源转型中如何发挥关键作用。同样,保险业在向脱碳的转变中可以发挥潜在的重要作用。

2021年7月,全球最大的八家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安盛、安联、英杰华、忠意、慕尼黑再保险、SCOR、瑞士再保险和苏黎世——成立了净零保险联盟,这是一个由联合国召集的机构,其目标是到2050年将其承保组合过渡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此前,澳大利亚保险巨头Suncorp等一些全球领跑者采取行动,该公司在2019年宣布将不再投资、融资或保险新的动力煤矿或发电厂,也不会在2025年之后承保任何现有的动力煤项目。

该公司去年更进一步,表示将不再直接为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提供资金或保险,并且还将在2025年之前逐步取消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或生产的融资和承销。

对抗漂绿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受到广泛欢迎,但这些向绿色金融的转变增加了对可持续金融构成的更新和更严格规则的呼声。

尽管许多国家、机构和证券交易所都有自己的规则,但人们担心,缺乏普遍的指导方针可能导致政府和私营企业普遍漂绿,特别是考虑到绿色金融的快速增长。

为了帮助应对这种情况,近几个月来,中国和欧盟合作制定了联合绿色投资标准,并于2021年11月发布了一份报告,概述了如何调整绿色投资准则。

虽然仍处于早期阶段,但这种类型的合作被认为是促进未来绿色金融增长所必需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SG查看更多>绿色债券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