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技术正文

“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项目成果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2022-02-22 08:40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作者:交易君关键词:电力市场统一电力市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2月1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完成的“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系统研发”重点科研成果组织召开了鉴定会。

周孝信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余贻鑫院士、郭剑波院士、宋永华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孙正运、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声、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原院长滕乐天、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市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夏清、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鸣、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大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韩放担任委员。

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咨询部主任李武峰主持,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谢开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致辞,并作工作报告及技术报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发展部副主任韩放宣读了项目应用报告、测试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

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情况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科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提出了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的顶层设计,攻克了电力市场出清和结算等关键技术,研发了全新架构的统一电力市场交易系统,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和27个省级电力公司推广应用,总体达到了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带领项目团队采用“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模式,依托“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运行与交易基础理论”等3项国家重点计划及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电力交易云平台架构及关键支撑技术研究”等9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及“新一代电力交易系统—设计开发”等3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化项目,潜心研发、攻坚克难,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统一电力市场基础理论和顶层设计、大规模市场出清及结算等关键技术攻关、新一代电力交易系统工程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提出了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的理论方法、市场模式与演化机理;攻克了适应大规模交直流混联电网多元交易需求的市场出清技术;研发了适应复杂规则跨市场耦合结算及全口径计算的原子化结算技术;建成了世界首套“云—台—链—智”融合的新一代电力交易系统,全面支撑了我国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高效协同运营。

微信图片_20220222083942.jpg

▲项目总体研究思路

目前,项目的创新成果已用于指导我国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成功支撑省间电力市场及27个省级电力市场运营,服务市场主体数量及达成交易电量为世界之最,全面支撑中长期交易“六签”需求和各试点省现货市场试运行,首次开展了考虑环境价值的绿色电力交易,实现北京2022年冬奥全部场馆100%绿电供应,快速支撑电网企业首次代理购电交易,切实保障了中发9号文等政策要求落地。

项目成果奠定了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建设理论基础,搭建了统一电力市场运营的数字化基石,将持续在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及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能源低碳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营造能源互联网资源共享新生态、催生新业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