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怎么看全国电网代购电价(3)

2022-02-23 08:55来源:享能汇作者:享能汇工作室关键词:电网代购电电价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份的电网代购电价即将出炉,不少售电公司反映心声:“ 我们省的电网代购电价已经连续几个月低于市场价了,怎么办呀?”

(来源:微信公众号“享能汇” 作者:享能汇工作室)

我们就前几个月情况做下回顾:

2月份,福建和海南也完善了代购电方案。春节假期为用电淡季,全国电网代购电量整体下滑。其中,绝大部份地区优先发电量占比上升,仅广西、山西、浙江、河北北网4地占比下降。2022年,湖南、江西、宁夏、黑龙江、福建(2月起)、蒙东(1月起)这6个地区的电网代购电量均全部由市场化采购电量构成,即优先发电量占比为0。

电价明细均在调整,目前看售电企业关心的优先发电量占比,与代购电价涨跌并不一定直接关联。尤其是2月份,绝对多数地区优先发电量占比都高于上个月,照理代购电价也应该整体走低,但实际统计下来,代购电价降低的省份仅占一半。

我们把近3个月,全国各地电网代购电价(与燃煤上网标杆电价比较)上下浮动情况做如下图汇总:

21.png

以下“代购电价”,简称为“电价”。“优先发电量占比,简称为“优先占比”。

四川:

12月电价下浮到-7%,经省内经验丰富的售电公司解释,这与四川采用丰枯电价有关。12月为枯水期,由于2021年四川的目录电价和电厂侧浮动情况不一致,批发价格贵了,所以电价下浮相当于退钱给用户,12月价格并不能反映整个四川电力市场全年情况。从2022年1-2月,电价上升,并随优先占比上涨而下跌。

青海:

国网地区唯一的3个月电价均大幅低于燃煤标杆电价的省份。另外,南网地区,广西1-2月份的电价也低于燃煤标杆电价。

甘肃:

2月优先占比提高,但电价也涨了,从明细看,其中的代理用户新增线损损益折合度电水平提升。

上海:

2月优先占比提高,电价随之下跌。当月平均上网电价明细内新增了明细“天然气发电分摊费用折合度电水平0.0098元”。(参考春节以来欧洲俄国-乌克兰局势引发的天然气价格飙升),该新增的明细不到1分,与其他下跌的明细几乎互相抵消。

广东:

电力现货结算依旧在连续进行,12月和1月,售电市场月竞价格均顶格出清(+20%),而到了2月,由于供大于求,市场价格下跌到+11.6%,总算好于电网价格+15.23%。从电价明细看,两类明细——保障居民农业电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以及辅助服务费用折合度电水平均较1月份提高。

吉林:

2月份,代理用户新增线损损益折合度电价为负。全国各地该明细为负的省份还有河北南网及山东。

蒙东:

2月份电价低于燃煤标杆电价。从明细看,新增体现了“保障居民农业电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

福建:

由于福建的电网代购电方案在2月刚刚推出,本月电价下跌,部分原因是包含了上两个月的负价格清算。

浙江:

浙江省不满1KV的工商业用户也纳入了代购电范围。与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用户不同点在于,不满1KV用户暂不承担辅助服务费用、成本补偿费用折合度电价、天然气容量电费、新能源省补折合度电价。所以2月优先占比虽然下降,但不同于1-10KV及以上用户电价上涨,不满1KV电价较上月下跌。

河北北网:

根据通知,2月份原侧算电价为0.4159元/千瓦时,但本月还包含了12月份的清算结果,所以虽然优先占比较上月下降,但电价跌幅也大。

22.png

江苏:

比较特别,本月优先占比高达93.7%,但电价却高于1月水平,其他明细项目均下是下跌的,懂的小伙伴欢迎留言。

安徽:

尚未推出代购电价方案,电价与市场价保持一致+20%。

海南:

两部制用户承担的保障居民农业电用电价格稳定的新增损益折合度电水平,高于单一制用户,前者电价高。

这3个月内,全国明确过“辅助服务费用”不为0的仅广东和浙江,但山东对此明确了其他明细“容量补偿电价”,浙江也细化了其他项目。可见,电力现货市场试运省份,代购电价的细化程度要高于其他省份。

3月份的代购电价,会如何呢?

相关阅读:

怎么看全国电网代购电价?

怎么看全国国网代购电价(2)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代购电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