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家电网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

2022-02-24 14:26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智慧电力浙江大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2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举行。本次国家电网成立的研究院是“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将聚焦新型材料与器件、先进氢能与储能、柔性电力系统、智慧电力能源系统等前沿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器件装备等研究,共同构建中央企业和重点高校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建立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联合体,促进能源电力与现代多学科技术深度融合,掌握引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

2月2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赴浙江大学走访调研,与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朝晖座谈交流。双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技术攻关,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能源强国贡献力量。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忠参加座谈。

辛保安一行首先来到浙江大学校史馆参观。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幕幕难忘的瞬间,记录了浙大人百年来致力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辛保安不时驻足观看、听取介绍,对学校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钦佩,对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辛保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我们推动能源革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清洁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础、能源安全是关键、能源独立是根本、能源创新是动力、节能提效要助力,争当能源转型的推动者、引领者、先行者。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迫切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浙江大学是享有盛名的高等学府,与国家电网公司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在基础研究方面深化合作,着力突破新型电力系统的机理特征和技术瓶颈;在重大项目攻关方面深化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在高端人才培养方面深化合作,激励更多学子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奋斗。

任少波欢迎辛保安一行到访浙江大学,感谢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浙江大学学科覆盖广泛,办学特色鲜明,在电力科研领域具有较强实力。当前,学校正围绕高水平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积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承担国家战略科技创新任务,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学校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日新月异、创新动力强劲,为学校师生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双方瞄准能源电力科技前沿,培育更多原创成果;围绕重大项目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打通产学研创新链条;围绕优秀人才成长,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努力打造央企和高校合作的典范。

会谈后,辛保安、任少波共同为国家电网—浙江大学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揭牌。研究院将着力打造创新联合体,聚焦柔性输电技术、智慧能源系统等前沿方向开展研究,促进能源电力与多学科技术深度融合,推动能源电力行业转型升级。

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王抒祥、副总工程师兼华东分部主任李桂生、副总工程师兼营销部主任李明、副总工程师兼发展部主任冯凯,公司科技部、国网浙江电力负责人,浙江大学专家学者代表、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活动。

2019.11.8,成立清华大学-国家电网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

联合研究院将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和综合能源等领域,开展战略规划、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等基础性、前瞻性研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解决我国能源电力转型中的关键问题。

2019.7.23,成立国家电网-西安交通大学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

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将在创新港建设包括“智能弹性配网”“高端电力设备”创新示范研究平台,合作开展材料研究、基础研究、工艺设计、科技成果孵化等,加快科技、人才、产业等合作体制机制创新。

按照协议,中国电科院、国网联研院将在联合研究院设立研究中心或实验室,合作开展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研究。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和山东电工电气将参与联合研究院研究平台建设,围绕电力一二次设备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核心装备产业孵化。

2019.10.17,成立国家电网-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学院。

双方围绕泛在电力互联网、新能源电力系统、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着力突破能源电力发展的瓶颈问题和未来能源互联网关键技术,协同开展高端人才的培养、重大发展战略研究等,将为我国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

2019.11.21,成立国家电网-华中科技大学未来电网研究院。

研究院将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新能源和综合能源系统等领域,开展基础前瞻和共性技术研究,对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突破电力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2022.2.22,成立国家电网-浙江大学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

智慧电力能源研究院的成立将聚焦新型材料与器件、先进氢能与储能、柔性电力系统、智慧电力能源系统等前沿方向,开展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器件装备等研究,共同构建中央企业和重点高校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建立代表国家水平的创新联合体,促进能源电力与现代多学科技术深度融合,掌握引领能源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推动国家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智慧电力查看更多>浙江大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