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100%清洁能源供电!汇天网络携手华为数字能源 打造全球规模最大零碳数据中心

2022-02-27 19: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数据中心华为数字能源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双碳”目标提出后,可再生能源装机迅速增长。而在用能端,如何节能降耗,如何鼓励企业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也成为目前正在探索的重要问题。数据中心耗能量巨大,国家曾多次发文表示,鼓励数据中心使用可再生能源。日前,国家发改委同意启动“东数西算”四大枢纽节点建设,建设目标也包括“可再生能源使用率显著提升”。而今,全球规模最大的零碳数据中心即将落地,未来这个数据中心将采用100%清洁能源供电。

2月25日,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天网络”)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打造全球规模最大零碳数据中心。

0.jpg

汇天网络与华为数字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汇天网络和华为数字能源在2022年的合作金额规模预计将达到10亿以上。双方将秉承“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基于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国家“双碳”目标,融入先进的数据中心绿色节能创新技术,共同率先打造全球最大的“源、网、荷、储”的绿色零碳数据中心。

“双碳”目标提出后,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迎来了快速增长,而风电、光伏的间歇性、不稳定性对大电网来说也是一项挑战,急需源、网、荷、储共同发力,共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今年年初,国家曾发布《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从消费端发力,要求各个行业加大绿色消费比例,引导生产端的绿色转型,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绿色电力消费潜力。

近年来,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规模日益扩张,随之而来的是用电量的攀升。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突破20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数据中心也因此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力消费设备之一。

作为能耗大户,数据中心要如何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也是目前正在探索的问题。

2021年1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25年,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

《方案》指出,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和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

汇天网络董事长杨美玲表示,汇天网络与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达成的《框架合作协议》,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建设发展的目标,为打造一系列全球领先的源网荷储绿电数据中心标杆项目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汇天网络将“双碳”政策列为重要指标,坚持模块化+智能化,与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携手打造更加节能低碳的数据中心。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CEO杨友桂表示,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军团与汇天网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零碳数据中心,必将为未来数据中心建设开辟出新的道路。例如采用风电、光伏等绿电接入等,未来这个数据中心将采用100%清洁能源供电,这必将为中国数据中心建设模式创新和100%绿电供能起到示范作用,为‘双碳’和‘东数西算’大背景下绿色数据中心又好又快建设提供借鉴经验。

2021年6月,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100%持股。2021年10月,华为举行军团组建成立大会,煤矿军团、智能光伏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等五大军团举办成立授旗仪式。

杨友桂表示,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聚焦于清洁发电、能源数字化、交通电动化、绿色ICT基础设施、综合智慧能源等几个方面。我们希望把数字技术、瓦特技术、热技术、储能技术相结合,通过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全社会构建新的绿色的能源。”(北极星电力网 sunshine)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据中心查看更多>华为数字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