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住建部:今年将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管道约2万公里

2022-03-02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燃气燃气管道燃气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力争开工改造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管道约2万公里,并有序推进城市供水、排水、供暖管网改造、防涝设施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王蒙徽指出,2000年以前建成的大量老旧小区,住房面积小、配套差、质量不高,群众改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的要求比较迫切。“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内需潜力巨大。”王蒙徽指出,“一方面我国早期建设的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已经开始老化,另一方面安全隐患也逐渐显现,迫切需要更新改造。此外,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房和乡村建设,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

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苏洁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快速发展,全国城镇燃气使用规模增长迅猛,用气人口已经超过6.67亿人,全国城镇燃气使用普及率已经达到97.87%。但在燃气使用带来便利的同时,燃气安全的风险也日益凸显,包括燃气管道泄漏,常年腐蚀导致爆炸、施工第三方破坏、使用不当等。苏洁介绍,导致燃气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燃气管道老化老旧,初步统计,现在全国已经有近10万公里管道出现不同程度老化,再加上当时建设标准比较低,日常维护、保养、更新不及时,现在这方面的风险挑战非常大。

记者梳理发现,在应急管理部此前发布的“2021年发生的9起较大及以上燃气事故”中,由管道老化腐蚀原因导致的事故占比最高。

2021年11月,国务院安委办印发通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深刻吸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城市燃气安全工作,坚决扭转燃气事故多发势头。通报指出,燃气事故集中暴露出一系列突出问题短板,一些地方吸取教训不深刻,燃气安全检查浮于表面,燃气安全保障不力,因接口松动、管道腐蚀等原因导致的泄漏事故多发。

通报还强调,要迅速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采取针对性有力措施,强化隐患整改落实,聚焦突出问题、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台账、闭环管理,确保整改到位。要标本兼治强化燃气本质安全。同时,全面开展地下管网普查,加快老旧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改线,严格燃气市场准入,对重发展轻安全、只收购不管理导致燃气事故多发的企业,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管道查看更多>燃气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