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消费电池巨头储能布局“齐步走”

2022-03-03 08:43来源:高工锂电关键词:储能电池动力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GGII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2.6倍;预计至2026年,中国锂电储能总出货量将达330GWh。

双碳战略目标下,储能市场成为争夺电池企业争相布局的火热赛道。

3月1日,珠海冠宇(688772)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浙江冠宇拟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内投资建设高性能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建设6条生产线,形成年产15GWh的产能规模,主要为储能电池。项目计划于2022年开工建设,2025年建成投产,这意味着珠海冠宇将进入储能电池市场。

珠海冠宇布局储能电池背后,目的是为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增强其在新能源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珠海冠宇之外,德赛电池、欣旺达以及ATL等消费电池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储能业务。

1月21日,德赛电池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长沙望城经开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在望城经开区设立控股子公司,建设“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

该项目计划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分三期布局20GWh储能电芯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生产中心,预计2023年投产。

其中,一期投资16亿元建设4GWh产能,二期和三期将分别投资29.5亿元建设8GWh产能。

德赛电池表示,储能锂电池市场是公司未来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公司储能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 5G 通信基站、家庭储能、UPS 数据中心电源等方面。

1月20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欣旺达综合能源与中能电气全资子公司中能绿慧日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实现在新能源领域(光伏、储能等)的深度合作和产业布局,共同为客户提供先进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储能领域的竞争优势,欣旺达还在去年12月宣布投资约200亿元,在山东枣庄建设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项目。

该项目已于近日开工建设,最快年底将可以实现产品下线。据悉,该项目的产能主要为储能电池。

ATL则与宁德时代达成战略合作,在去年4月宣布联合投资140亿元成立两家合资公司,分别生产电芯和电池包,将从事应用于家用储能、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中型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这也意味着ATL将在巩固其消费类电池业务基础上进入储能赛道,拓展新业务领域机会。

除此之外,消费电池企业维科技术同样也在打算布局储能,高工储能获悉,维科技术与LG化学位于江西的合资公司江西维乐电池有限公司已经规划了储能电池产线,有计划切入储能领域。

整体来看,上述消费类电池头部企业集体布局储能电池市场,主要有以下考量:

一是,双碳目标开启储能市场新纪元,储能锂电池需求激增为电池企业提供良好发展机会。

目前,锂电储能市场主要分为电力储能、通信储能、便携式储能和家庭储能四大类,整体来看上述储能市场在2021年都出现大幅增长。

GGII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48GWh,同比增长2.6倍;其中电力储能电池出货量29GWh,同比2020年的6.6GWh增长4.39倍;预计至2026年,中国锂电储能总出货量将达330GWh。

整体来看,双碳将成为核心驱动力,锂电储能正处于从1到X的爆发期。在此情况之下,储能电池市场也将成为消费类电池企业不可忽视的新的业绩增长极。

二是,消费电池市场竞争激烈,业绩增长幅度较为缓慢,头部消费电池企业亟需新的爆点业务。

尽管全球消费类电池市场仍保持增长趋势,但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整体增量空间有限,消费电池企业传统业务增长较为缓慢,急需开拓新的增量市场。

相较当前动力电池市场的激烈竞争,储能电池在多元化应用需求、市场规模、产品技术要求以及产业化程度等方面,更能满足消费电池巨头开拓新业务增长点的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机会巨大,但对于消费电池企业而言,涉足储能领域仍然存在不小的风险,这涉及到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储能细分市场的定位、市场渠道的开拓和投入等一系列环节,可以说与消费电池业务属于完全不同的两大赛道,因此,在进行战略布局时要异常谨慎。

可供参考的一个案例是,一家位于东莞的头部消费电池企业,已经在布局该领域时遇到不小的挫折,目前已经将产线转让给另一家头部电池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