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分散式风电如何破局?全国政协常委黄震提出建议

2022-03-04 09:27来源:​中新网上海关键词:两会风电分散式风电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分散式风电起步较早,河南兰考、江苏江阴等一批代表性项目成功开发,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在政策落实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分散式风电的发展一直低于预期。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应大力发展分散式风电。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各地方下发分散式规划超过14省19市,容量约3000万千瓦,但是最终建成的项目只有193.6万千瓦,占全部风电装机比例不足1%。

黄震分析,其发展过程中遇到主要问题包括:审批周期长、手续程序复杂;电网接入难、政策支持力度不够;项目开发建设用地限制较大。

对此,黄震建议,要破解上述阻碍,未来应以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为核心,构建满足分散式风电高质量发展基本条件的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

第一,简化合规性手续、推行备案制或核准备案制。

建议简化项目合规性手续办理时间,尽快推行项目备案制。由当地政府对分散式风电的区域发展规划背书、针对性出台专项审批管理办法,最大限度减化或合并合规手续办理,减少审批流程,特别是对“自发自用”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可以考虑率先实行项目备案制,争取实现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手续办理在半年内完成。

第二、出台电网保障并网政策,改善电网接入难等问题。

建议出台电网保障接入政策,由电网公司实施保障性接入,改善电网接入难的问题;同时在项目满足电能质量等技术要求的情况下,减少对项目开关站、储能设施等配置要求,在110千伏以下电压等级可以直接就近多点的方式,接入配电网。在接入方式上,可采用按村为单位、接入风机的方式,也可采用组网的方式,开发企业可因地制宜、结合实际电量需求和电网情况,自主灵活进行选择。

第三、统一规划用地及供地形式,适当放宽临时用地审批。

统一风电、光伏的用地政策,特别是在实施“驭风行动”项目中,要严格区分与集中式大基地项目用地政策的区别,本着充分利用农村零散的闲置土地的原则,鼓励采用“以租代征”方式简化用地手续,提升土地政策对“驭风行动”支持力度。建议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将分散式规划和乡村规划相结合,将风机用地纳入乡村规划中,由省市直接配置规划建设用地指标,避免后期由于建设指标及土地规划、周期等影响项目落地时间。同时,建议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临时用地情况,明确项目施工完成后生态修复的标准要求。

第四、加快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升级分散式风电发展。

建议尽快出台“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实施方案,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具体行动计划方案,积极推进分散式风电建设发展。从发展目标、实施重点、组织计划、示范试点、具体措施等多方面进行规划编制,形成一套全面的、具有引导性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改善农村先行能源高碳化现状,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落地。

黄震说,建议国家能源局联合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联合发文,组织申报一批示范试点项目,探索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意义的典型案例,从而降低风电开发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全面落实“驭风行动”。结合当地农村电网现状和本地区碳中和目标,确定年度县级“驭风行动”项目开发目标,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开发。力争2022年,推出首批试点风电项目规划规模在500万千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