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两会丨碳达峰、碳中和、氢能、新型电力系统……这些能源热词看过来

2022-03-04 11:3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闫志强 李慧颖关键词:绿色低碳碳监测碳交易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下午,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再次聚首北京共商国是。

今年能源界代表委员关注哪些热点?又有什么“锦囊妙计”?本报记者收集了部分代表委员的议案和提案内容,提前给大家剧透来啦!

碳达峰、碳中和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问题最为关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表示,制定高等学校校园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鼓励高校将校园碳中和建设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充分支持,并建立校园碳中和评价体系,让高校师生成为“双碳”的践行者。

民革中央在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提案》中建议,探索碳定价体系发展模式,深化绿色产业配套体系。完善碳定价领域的立法工作,完善本土碳交易市场,建立更加透明的碳排放管理制度。

民盟中央则在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快构建我国自主的全球碳监测评估体系的提案》中指出,“为贯彻落实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争夺我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长期话语权,亟需加快构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温室气体监测体系和碳监测、碳核查科学评估体系,实现温室气体多指标综合监测和碳排放自主定量评估,支撑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煤炭价格市场化机制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电视电话会,对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会议指出,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促进煤、电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有效传导,有利于稳煤价、稳电价、稳企业用能成本,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认为,加强中长期合同监管,强化三方履约兑现,提高合同约束力。完善煤炭市场监测及预警机制。加强煤炭市场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健全煤炭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与响应机制。建立煤炭应急保障储备体系,统筹政府、企业、社会储备资源,扩大储备规模,提高煤炭供给体系弹性。

他认为,应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煤电联营。鼓励煤炭和发电企业通过资本融合、相互参股、换股、兼并重组、资产联营和煤电一体化项目等多种形式发展煤电联营。优先安排实施跨区域煤电联营的煤矿项目直供联营电厂的燃料煤铁路运力;对参与煤电联营或已和电厂签订中长期合同的煤矿,在铁路运力配置中给予必要的优先支持;对参与煤电联营的电厂,在落实煤炭资源和运力方面给予优先协调。

氢能

“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一直是两会代表关注的重点。近段时间以来,地方频繁发布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建议,国家尽快制订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顶层设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拓宽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的领域、行业和区域,提高工业副产氢利用率,多渠道拓宽氢源,以更大的力度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解决“卡脖子”难题,推动产业转化。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建议,考虑到东北地区氢能产业现状,应当充分发挥当地氢源和氢能源汽车应用两大地域优势,通过加快氢能源汽车的推广、氢能中和二氧化碳、配合加氢站建设带动上游制氢、储氢、加氢环节产业链逐步构建,进而集聚相关产业链资源,推动东北地区氢能生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进而促进地区产业清洁、高质量发展。

新型储能系统

近日,《“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落地,文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在能源结构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新型储能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产业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东北分部党委书记、副主任石玉东表示,一是加快完善储能参与市场机制设计,深入研究储能参与电力调峰、调频、备用等辅助服务市场的市场主体定位、价格形成机制和交易模式。通过建立市场机制,创新开展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参与新能源消纳市场化交易,进一步完善储能运行商业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安全始终是储能的生命底线。为了加快建立安全高效的新型储能设施,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建议加快推进新型储能系统安全规范。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新型储能和抽水蓄能是提升发电容量充裕度、保障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他认为应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参照抽蓄建立适用新型储能特点的容量电价政策,形成稳定合理的收益空间,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发展环境,促进各类储能的健康发展。

新型电力系统

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提出,要加强新型电力系统顶层设计,推动电力来源清洁化和终端能源消费电气化,适应新能源电力发展需要制定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鼓励各类企业等主体积极参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建议,在国家层面,从加强网源协同规划、拓展需求侧响应、电力市场化改革、抽蓄储能等电价疏导等方面入手,加强顶层政策机制设计,构建适应新能源快速发展,推动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

新能源汽车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虽然目前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预计今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加大对新能源车使用端的支持力度,持续完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提供充电电费优惠,进一步形成鼓励低碳产品消费的氛围。陈虹建议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大对车企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向掌控核心软硬件研发能力方向发展。

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建议,延缓国家补贴一至两年、简化前期补贴领取手续、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并由国家层面在新时期考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进行战略方向调整,以达到“提振消费、鼓励建设”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碳交易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