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人物正文

国家电网肖黎春:需求侧资源应纳入能源电力发展规划

2022-03-07 10:17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削峰填谷需求侧管理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党委书记肖黎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发表关于开发需求侧能源的看法。

在今年2月发布的《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中,利用好电力需求侧资源被着重强调。文件要求,发挥需求侧资源削峰填谷、促进电力供需平衡和适应新能源电力运行的作用。

2021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于需求侧资源开发利用提出明确要求:大力提升电力系统综合调节能力,引导传统高载能工业负荷、虚拟电厂等参与系统调节,提升电网安全保障水平。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提升工业、建筑、农村电气化水平。

肖黎春表示开发利用好需求侧资源,对于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优化产业、产品、用能结构,提高多能协同利用效率,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平稳过渡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进开发利用需求侧资源,国家电网公司积极主动配合各级政府开展有序用电管理,保障电网安全。“十三五”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累计开展削峰填谷125次,削减尖峰负荷1853万千瓦,提升低谷负荷1925万千瓦。

2021年,国家电网公司坚持“需求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节约用电助力”,促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可中断负荷市场化补偿政策,19家省公司促请出台省级需求响应政策。

肖黎春表示目前我国需求侧能源开发利用仍面临很多困难。需求侧资源的开发利用涉及跨部门协同,目前尚无有效机制,难以形成合力来支撑对资源的清单化管理。虚拟电厂技术、双向互动技术以及相关标准需进一步完善。当前,亟需通过市场化方式调动负荷侧资源积极性。

比如部分省虽然出台了政策,但由于市场约束力不足、电价引导作用有限、用户资源分散等原因,难以应对较大和较长时间的负荷缺口,市场主体由于自身利益难以得到保证,参与度较低。

对此,肖黎春提出以下建议。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具备有序用电、需求响应、柔性互动、安全用电、能效管理等功能,可以实现有序用电下的负荷控制和常态化的需求侧管理。

国家应对需求侧资源进行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在能源电力规划中明确提出阶段性的量化发展目标和约束考核机制;将能源电力规划从原来的侧重以“扩张保供”满足电力需求,转变为保证电力供应与环保低碳发展并重,充分发挥需求侧资源的巨大价值。

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协调各个部门统一出台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支持政策,并加强对各省级政府的管控和督导,压实各地方政府工作责任;督促各省级政府同步出台负控安装、分轮次接入、开关控制、运维责任、安全责任、资金保障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并明确政策落地时间和实施细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削峰填谷查看更多>需求侧管理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