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两会聚焦丨周剑平:让新能源造福西部地区

2022-03-07 15:55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新能源两会风电甘肃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能源造福西部地区——访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西部地区利用资源禀赋加快发展新能源带来新的机遇。2021年,甘肃省新能源并网发电量446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占比23%,排名全国第三。甘肃省省内就地消纳新能源24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6%,均创历史新高。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到全国政协委员、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剑平。履职五年来,周剑平与其所在的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在太阳能以及其他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利用与推广、保护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发力。

“双碳”背景下,西部地区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面临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将西部地区的新能源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周剑平向记者道出他的看法与建议。

中能传媒:您今年的建议关注什么?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建议?

周剑平:今年我带来了“在西部地区设立新能源技术综合开发基地”的建议。西部地区有风光资源优势,同时也存在技术和产业链短板,要加大科技开发,把风光发电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品优势,推动新能源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让新能源造福西部地区。

在西部设立新能源技术综合开发基地,可为上至组件、设备、逆变器,下至运维平台、建设技术的全产业链带来全面发展机遇。西部地区要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作为“强工业”“强科技”的重要链条,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链。

总体来说,画好西部地区“风光无限”的“工笔画”,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布局清洁能源、调峰电源、外送通道、储能电站、储能电池等项目,加快一体化能源开发建设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

中能传媒:您一直都很关注节能降碳领域,为什么会持续关注这个领域?

周剑平: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

我曾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对甘肃省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统计考核的提案》,非常高兴看到建议的落地。全面落实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措施,把提高全社会能效水平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着力点,是从源头持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

以节能降碳为重要抓手,从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和强化节能工作,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础之上,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支撑。

中能传媒:进一步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周剑平:西部地区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效率偏低、石化能源依赖性较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缓慢等困难和问题较多,完成能耗强度和总量“双控”目标难度加大。我建议,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在指标分解上能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建议能够进一步加大节能降碳工艺革新、节能低碳交通运输体系、超低能耗和近零能耗建筑示范、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提升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林业碳汇等项目的资金支持。特别是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进一步提高支持比例,鼓励实施重点领域节能减碳项目。

从整体上来说,对于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强度“双控”转变,我认为一是要强化新能源的消纳使用,通过增加新能源的使用达到碳排放总量的减少;二是进一步鼓励新能源产业链如硅料及高耗能产业采用新能源,并将能源消耗不纳入能耗“双控”,从而达到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强度的转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查看更多>两会风电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