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仰东:让甘肃绿电在全国走得更远、更广

2022-03-08 16:17来源:国家电网杂志作者:张婷 王震 贾凤安关键词:绿电新型电力系统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全国重要能源基地,推动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推动黄河流域绿色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仰东围绕电网企业在助推甘肃绿色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谈了自己的看法。

吴仰东说,“十三五”期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甘肃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强有力的电力支撑。“十三五”期间,甘肃新能源遇到重大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建成±800千伏酒湖特高压工程,持续提升新能源利用率,助力酒泉建成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甘电外送至全国20个省(市),外送电量达到1626.18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量609.03亿千瓦时,将甘肃的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了经济发展优势,强势助力甘肃经济增长。

吴仰东认为,甘肃全省能源种类齐全,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特别是风光资源整体位居全国前列,开发潜力巨大。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及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背景下,甘肃新能源将迎来新一轮大规模基地化发展机遇。预计到2025年年末,甘肃省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超过8000万千瓦。但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制约,省内无法满足就地消纳的要求,迫切需要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实现甘肃省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

目前,甘肃正在全力打造陇东综合能源基地,陇电入鲁特高压工程已纳入国家规划,需要加快开展前期和建设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已被纳入我国“十四五”重点建设的九大能源基地之一,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规划建设陇电入浙和陇电入沪特高压外送通道,争取陇电入浙特高压直流工程“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纳入国家电力规划并与“十四五”末开工,让甘肃绿电在全国走得更远、更广。

吴仰东建议,甘肃新能源消纳要坚持就地消纳和跨省外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新能源发展优势,带动装备制造业等产业来甘肃投资,培育壮大就地消纳市场;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电网投入力度,持续升级电网网架结构,推动甘肃特高压发展,助力甘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