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评论正文

能源行业急寻专业“碳管家”!

2022-03-09 08:4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碳排放碳管理碳资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是全国碳市场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础。碳排放数据准确无误,企业才能知道自己是需要购买配额填补缺口,还是卖出盈余配额以获取收益。但是碳排放看不见、摸不着,谁来负责衡量核算?怎样确保数据质量?我们做的就是帮助企业算好‘排放账’。”日前在接受采访时,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北京)碳资产管理技术有限公司一线工作人员胡永飞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胡永飞和同事们连续奔走多家电厂。“按照规定,所有控排单位需在3月31日前完成监测设备信息维护及碳排放基础数据填报。这个工作不是做做计算或看看报表就行,电厂的每一个指标数据都要现场确认并追根溯源,有问题及时纠正,避免排放量出现偏差。”

胡永飞从事的职业叫做“碳排放管理员”,这也是人社部去年新发布的“绿色职业”之一。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电力、石化、煤炭等多个能源细分领域,此类人才缺口极大、市场需求迫切。

帮助企业管理百亿元碳资产

碳排放管理员到底是干啥的?“以前常有人以为我是煤老板,一听碳交易就是做煤炭买卖的。随着低碳理念不断深入,社会对这一职业的认识逐渐清晰。”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碳排放管理员,汪军入行近15年,见证了这一职业从“少人问津”到“供不应求”的过程。

汪军介绍,该职业主要面向排放企业,开展碳排放数据统计核算、碳排放状态监测、提供碳咨询服务及碳资产管理等工作。“碳的管理和能源管理一脉相承,首先要摸清家底,分析企业用能特征、排放特征,制定排放管理清单,然后才能有针对性地拿出节能降碳方案,帮助企业合理规划、系统推进。在‘双碳’目标下,大家都肩负降碳任务,即便是一些低排放企业,切切实实做到碳中和也非易事,不是简单算个碳排放、买点减排量一抵消就完了,而是要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碳管理体系。这些工作都离不开专业的碳排放管理员,能源企业作为碳减排的主力军,需求尤为旺盛。”

管好碳排放还事关企业的“钱袋子”。胡永飞告诉记者,其所在的国家能源集团已将电力、化工、煤炭、运输等板块纳入碳排放管理范畴,涉及数百亿元碳资产,对碳排放管理员的能力要求极高。“以火电为例,自从参与全国碳市场以来,排放管理更严了,数据稍有偏差就可能导致企业真金白银的损失。做好碳管理工作,不仅有助于企业推动节能减排,还可以通过盘活碳资产实现增值保值,让企业获益。”

记者了解到,碳排放管理员被纳入国家新职业序列,正是由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组织共同提出的申请。而这些协会所在的行业,碳排放量占全社会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七成,亟需建立一支专业碳排放管理队伍。

各细分领域用人需求迫切

需求巨大,人才缺口更大——来自能源不同细分领域的从业者纷纷证实了“碳管家”的稀缺。

“碳排放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工作,要求从业者具有解决跨领域问题的能力,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技术,具有实操技能,能够监测碳排放现状,统计核算碳排放数据,核查碳排放情况,从事碳排放权交易,提供碳排放管理咨询服务。目前,各行业都发现合格的碳排放管理人员严重缺乏。”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称。

一位电厂负责人举例,针对不同指标,相关文件分别规定了不同检测规范,任何一个小问题都可能造成排放量的巨大偏差。“需要碳排放管理员牵头,做好专业分析并指导修正。光有理论知识不够,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急缺这样的‘熟练工’。”

汪军发现,“想招的人招不到、想入行的入不了”现象突出。“‘双碳’目标提出前,碳资产管理算是偏门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不足万人,有足够经验、立刻就能上手的专业人才更少。有企业开出百万年薪,无奈合适的人才不好找。反过来,有些人瞅准机遇想加入‘碳圈’,却没想到这一行业对专业素质要求极高,短期培训或理论学习很难满足企业需求。”

在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专家黄锦鹏看来,“缺人”的原因一是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时间较短,二是人才培养体系尚未跟上。“碳排放管理员不但需要掌握碳相关知识,还要准确领会国家、行业政策,把握碳市场最新动向,了解企业及其所在行业情况。比如,管理一家化工企业的碳资产,必须掌握不同化工产品的工艺流程、用能情况,以及行业碳排放标准、能效水平等。如果起码的知识都不清楚,就谈不上科学管理。目前,开设与碳对口专业的院校屈指可数,也没有一套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体系有待完善

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近日已下发通知,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四所院校增设“碳储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就包括碳汇与碳资产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培养。另据李寿生透露,参与联合申报的行业协会已组建碳排放管理员职业协作组,正在开发《碳排放管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教材、考试大纲、考试题库等,为系统性开展碳排放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基础条件。

黄锦鹏提出,要注重人才培养的专业性、系统化和持续性。“湖北作为试点碳市场,依托全国碳市场能力建设中心,在全国较早开设了与碳相关的专门培训,目的就是帮助企业填补用人缺口。课程年年都开,但我们发现,同一企业每次来的人都不一样,财务人员、安全管理员、负责环保工作的人等等,各类人员都有。即便暂时没有专职碳排放管理员,这项工作也要专人专职负责,有了积累才能吃透行业政策、掌握管理流程、逐步提升能力。”

“碳排放管理员属于复合型技能人才,需要理论储备齐全加上丰富的实践经验。自人社部将其纳入新职业后,市场培训机构多了起来,但这些机构水平参差不齐,课程时间短、内容浅,大多不成系统,所培养的人员短期内难以真正上手。”黄锦鹏提醒,企业要注意甄别,认准培训组织方和培训证书的权威性。职业技能证书和从业资格证书的含金量差别很大,如果企业暂时缺人也可采取外包、托管等方式,交给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管理。

“除了招聘专业管理员,我们也会吸纳一些有火电、化工等相关知识背景、从业经验的人员进行再培养,在企业内部建立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不同细分领域的需求。”龙源碳资产公司碳资产业务部负责人姚艳霞认为,专业能力建设是基础,正规培养渠道是保障,“碳排放管理员属于一个前沿行业,目前还缺少职业准入门槛,人员培养的标准和规则有待完善。”

活动推荐:

借着政策契机,为满足未来市场人才需求,培养掌握碳交易各项技能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联合广碳所开展碳交易员培训,助力全国碳市场及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并为国家早日实现“零碳”目标和碳排放达峰提供人才支持。课程时间:2022 年 3 月 23-26 日。

报名联系人

乔老师 微信号:13383650417【添加好友请备注“碳交易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管理查看更多>碳资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