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两会声音 | 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以电气化发展为抓手 系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2022-03-09 16:3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低碳碳排放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胡成中建议,为避免出现“一刀切、运动式”降碳带来的社会不稳定、系统性风险以及清洁能源项目的无序发展,“双碳”改革须在具有强制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的法律制度的指引下稳妥推进。

胡成中表示,目前应对气候变化专门立法和环境法典化都处在研究论证阶段,成果尚未成熟,而减碳工作已经开展,制度构建迫在眉睫。建议从《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入手,使碳排放与治理有法可依,未来在《宪法》与《环境保护法》框架下,再制定单项法律和配套办法逐步完善。

胡成中建议,要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生产者延伸责任的配套政策、标准的细化及落地,特别注重将动力电池生产商、新能源汽车制造商、4S店、电池回收厂商纳入同一价值链进行考量,明确上述参与者在电池研发设计、整车工艺及电池装机、售后服务及消费者教育、回收上下游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形成动力电池全命周期价值链的闭环。

“双碳工作是一场系统性变革,不是一个两个行业能独力扛起来的。新能源相关行业当然是‘先锋’,其他很多行业的配套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谈及电气行业的发力点,胡成中认为,推动社会的新一轮电气化是行业助力“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

“国家电网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我国的电气化率每提升1个百分点,就可以减少终端能源消费约5千万吨标准煤,带动能源消费强度降低4%左右。”胡成中表示,对应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2030年我国电能消费占比要达到37%,2060年要达到70%。

“所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创新绿色化、小型化、智能化的优质电气产品,为中国提升电气化水平,特别是配电端和用电端,提供安全保障和有力支撑。并推进各项节能技改,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 胡成中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