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四川电力市场渐露 “ 峥嵘 ”

2022-03-15 08:44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市场全社会用电量售电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公司正式参与市场的2018年来算,四川电力市场距今已走完了4个年头,且正在经历风风火火的第5个年头。在最新一轮的中国电力市场改革进程中,四川市场主体经历了中长期交易、电力现货交易试点、火电入市、工商业目录电价取消、电网代理售电、分时电价新机制、新能源电量入市等一系列史无前例的大变化。 当前,四川电力市场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市场这几年发展的真实面貌究竟如何,小硕团队接下来将开启四川电力市场的系列研究,助力大家了解一二。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全社会用电量

1、全社会用电总量

2.png

2019-2021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量及增长率(亿千瓦时)

2019-2021年,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用电增长率逐年增加,到2021年底,四川全社会用电量已达3274.81亿千瓦时,占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的3.94%,且2020、2021连续两年四川用电增速均超过全国增速(全国2020年用电增速3.87%,2021年全国用电增速10.65%),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2、全社会用电结构

3.png

如上表所示,从近三年用电结构来看,四川第一产业用电占比处于增长状态,但占比较小;第二产业用电占比较为稳定,且占比最大;第三产业用电占比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居民用电占比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说明四川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用电增长高于四川全社会用电的增速,第二产业增速基本和全社会用电增幅持平;居民用电增速低于全社会用电的增幅。

3、用电结构对比

4.png

2021年四川省全社会用电结构

在四川省,进入市场进行交易的电量几乎全部来自于第二、三产业,第一产业和居民的用电量则属于优先保障电量暂未纳入市场。深入分析四川省全社会用电结构发现,近三年,第二、三产业总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之比稳定在81%左右;而从全国来看,这一比例依然比较稳定,为84%左右; 很显然,四川二、三产业总电量之比低于全国水平。

装机情况

1、装机总量情况

5.png

2019-2021年四川省全口径装机及增长率(万千瓦)

2019-2021年,四川总装机容量增长较大。其中,2021年增速率达13.16%,远超前2019和2020年,主要与大型水电站乌东德、白鹤滩的投产的有关。至2021年底,四川省全口径装机已达1.14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的4.8%。按最新发布的《四川省十四五能源规划》的电源建设规划,到2025年全省总装机将达1.5亿千瓦,较2021年年底增长31%,年均增长率约为7%,预计未来四川省装机增速将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2、装机结构情况

2.1按发电类型

6.png

四川电源结构较为丰富,是全国的水电资源大省,发电类型主要为水电、火电(含燃煤、燃气、生物质发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2021年底水电装机达8887万千瓦,占比为77.7%;火电装机达1825万千瓦,占比为16.0%;风电装机为527万千瓦,占比4.6%;太阳能发电装机为196万千瓦,占比1.7%。

整体来看,水电装机占比最大,其次为火电装机,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小。从发展态势来看,2021年四川火电装机较2020年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天明电厂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的投产;目前来看,新能源装机占比较小,不过随着国家新能源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与加速推进,未来将快速增长。随着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以及在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发展目标的大背景下,四川省“十四五”期间已规划进一步扩大新能装机的投入,届时新能源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

2.2 按调度类型

7.png

按调度类型来看,四川省发电装机可分为国调、西南网调、省调和地县调及其它四大类,2019-2021年省调装机分别占比59.6%、60.1%和57.3%,2021年省调装机占比降低的主要原因为省调装机增长速度小于全省装机增长,全省装机增长其主要贡献为国调白鹤滩机组的投产;国调装机占比提升至20%以上,电力外送能力进一步提升。

市场注册情况

1、注册数量

7.png

从市场主体注册数量来看,发电企业数量近几年数量相对稳定,年均增长率在7%以下,截止2021年共333家发电企业参与了市场;

售电公司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其中2019、2021年增长率均突破了15%,这说明社会资本持续看好售电市场,竞相进入,以期分一杯羹,这与四川“十四五”继续培育售电侧主体的发展规划完美契合。2021年末,四川电力市场在册的售电公司为285家,相信这一数据未来还会持续增加;

电力用户数量近几年均在上演一日千里之势,已从2018年的2864家陡增到2021年的21023家,年均增长率近100%。随着2021年10月国家1439号文件的发布,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电力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购电,相信未来市场直接交易用户数量还将经历一轮爆发性的增长。

2、市场用户电压等级

四川电力市场电力用户共有四种电压等级,220KV、110KV、35KV、6-10KV。

9.png

目前来看,35KV以上的高压等级用户占比很低,并且比例还在持续缩小,2021年三个电压等级用户加起来占总用户数量的比例为3.36%;6-10KV等级电压的用户数量占了绝对比例。

以上是硕电汇专栏【小数据、大乾坤】关于四川电力市场系列分析之系列之一:全省基础情况整体内容,所有数据均基于市场公开数据收集整理,接下来还会有其他系列的相关内容陆续发布,敬请大家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